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农学院在茉莉酸信号通路JAZ1蛋白调控棉花耐盐性研究领域取得进展

时间:2020-03-14 浏览量:
分享到:

近日,郑州大学农学院在茉莉酸信号通路JAZ1蛋白调控棉花的耐盐性研究领域取得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Gossypium hirsutum Salt Tolerance Is Enhanced by Overexpression of G. arboreum JAZ1”为题在线发表于国际知名期刊《Frontiers in Bioengineering and Biotechnology》上。郑州大学为第一单位,农学院博士后赵阁为第一作者,农学院李付广研究员和客座教授吴家和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棉花是重要的工业原材料和天然纤维材料,不同的棉种具有不同的优良性状/基因。挖掘亚洲棉中生物和非生物胁迫相关的优良等位基因,利用这些优异基因改良异源四倍体品种。在本研究中,通过GaJAZ1的功能缺失分析证实GaJAZ1参与棉花耐盐响应。将该基因转入四倍体陆地棉中,通过温室实验和连续两年的自然盐碱地大田实验均证实GaJAZ1的过表达能够增强棉花的耐盐性。进一步研究发现,转基因植株具有较高的活力,株高,鲜重和结铃率,其调控机制是GaJAZ1促进抗性相关基因的表达和根系的生长。该研究为解析棉花的耐盐性提供了新的机制和思路,为育种工作提供了新的种质资源。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3389/fbioe.2020.00157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57号

邮编:450001

电话:0371-67785095(党政办) 0371-67785055(研究生教学办公室)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