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巾帼担当抗疫情,同心奋进新时代”——致全体教职工及家属的一封心理免疫信

时间:2020-03-08 浏览量:
分享到:

疫情中的三八节——“心灵连线”篇


郑州大学农学院全体教职工及家属们,

您们好!

当前,新冠肺炎正在世界各地肆虐,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头等大事。在我们用科学手段进行疾病防护的同时,还需要掌握正确的心理调适方式,照顾好内心。学会给我们的内心戴上“口罩”,保护自己的心理不随便受到干扰或感染,身心健康,这是对新型冠状病毒最好的防范。

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身心防护:

①疫情防控认知要科学:教职工及家属一定要从官方渠道去了解信息,客观理性的认识疫情,相信和支持党和国家采取的有力措施,相信疫情是可控的,并给自己的亲友进行科学传播。要配合好日常防疫工作,日常出门时戴口罩、勤洗手、开窗通风、不聚会、不信谣、不传谣等。

②居家生活安排要合理:教职工可以跟家人一起进行一些适宜的居家或小区内健身活动、小游戏,或整理家务,或整理许久没有整理好的文档、照片,或规划接下来的工作和生活等等。这些都有助于我们发现积极乐观的生活意义。

③居家办公情绪要稳定: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复工复产后,大家开始居家办公。首先要明白,居家办公是对自己和他人负责;其次,给自己做一份规律的作息时间表,尽可能把每天的生活维持在一个稳定的状态:有工作、休息、娱乐、运动、进餐等,每日照做。稳定感对于应对消除焦虑等负面情绪非常重要。

④安抚孩子吵闹要恰当:疫情当前,孩子却常常吵着要出去玩,该怎么办呢?作为孩子,当他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是他明确地感觉到是有危险的事物存在的时候,那么孩子的恐惧感也会加倍上升。建议家长用一个比较恰当的、让孩子能够明白的方式,讲给他听。对于年龄比较小的孩子,可以用动画、故事的方式来告诉他外面发生了什么;对于大一点的孩子,家长可以跟孩子来一块儿探讨病毒到底是怎么感染人的,也算一种科普。既要明确清晰告知孩子病毒的危害,又要积极乐观,相信科学终将战胜疫情。对年幼孩子要更多陪伴、及时安抚,适当变着花样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年长点的孩子,进行网上复学,再找到新的居家学习、娱乐、运动等活动,可保障孩子内心的安全感。

⑤复工复产复学要安全:复工复产复学后,每个人都会出现不同的情绪应激反应。但是我们发现,有很多人光是停留在这种恐惧情绪里面,却没有任何“下一步”。其实落到实处的下一步就是三个方面:一个就是做好个人的防护,个人外出的安全防护及返家后科学消毒;二是外出工作时,尽可能选择已消毒好的私人交通工具,或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时候,也要注意观察一下,是不是已经做好了消毒措施,或者自备一次手套、鞋套等;三是外出饮食需注意,尽量选择正规隔离餐厅进行隔离就餐,或者用一次性餐具或自带餐具打包饮食,避免堂食。如此,你的安全感就会逐渐回来了,工作、学习也能专心了。

⑥负面情绪影响要正视:应充分认识情绪的重要性。疫情发生以后,我们减少或限制了外出,很容易出现易怒、烦躁等等情绪问题,非常容易跟家里人产生一些矛盾,有的还会有严重睡眠问题,甚至免疫力下降等。因此,我们要正视自己或家人所出现的不良情绪,要学会觉察和评估自己或家人所处的情绪状态。

⑦不良情绪状态要管理:学习管理情绪很重要。出现不良情绪时,可以尝试尝试按下情绪的暂停键,转移自己的注意力;与亲友交流表达自己的情绪;以适应的放松活动如一些深呼吸的动作、瑜伽练习等,都有助于我们的身体尽快放松下来。记一些情绪日记,也会帮助我们缓解、释放情绪;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心态平和,积极乐观地看待疫情,看待生活。可以尝试“五个一”缓解焦虑情绪:制定一个计划、钻研一件事情、找到一种支持、进行一项锻炼、思考一些体验。

⑧严重不良情绪要求助:感觉自己或家人有较严重的心理异常,对个人造成明显负面影响时,要及时寻求帮助。可以与家人、朋友交流谈心,寻求心理支持;也可向心理卫生专业人士寻求心理援助,拨打心理帮助热线,网上寻求心理咨询,必要时可以去心理咨询门诊咨询治疗。

在这次重大疫情面前,我们会有相似的情绪体验和心理状态,都会为疫情状态而担心,要学会接纳矛盾,接纳疫情当下的自己,不为负面情绪所左右,尽量转移注意力,以积极心态面对,相信科学。近来,新冠肺炎新增病例明显有所下降,请相信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迎来更健全、更坚定的社会!请相信,我们一定能赢!

在此,祝全体女教职工女神节快乐,祝全体教职工及家属身心健康,万事如意!



郑州大学农学院女工委 

2020年3月8日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57号

邮编:450001

电话:0371-67785095(党政办) 0371-67785055(研究生教学办公室)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