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

当前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 正文

植物生殖遗传与逆境生理创新团队

时间:2018-10-08 浏览量:
分享到:

目前,本研究团队拥有固定工作人员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研究生20余人。经过近3年的快速成长、发展、积累与沉淀,本团队已基本形成了以小麦、油菜、棉花等植物为研究对象,系统解析基因组倍性、杂合性以及逆境(病害、盐害、高温、干旱)对植物生殖、个体发育、生理代谢的影响及调控机制,为植物高产与抗逆育种与遗传改良提供理论依据。

研究方向

1、植物抗逆(抗病、耐旱、耐盐等)相关功能基因挖掘与遗传改良。结合生物信息学分析技术,利用正向遗传学手段,分别从小麦、油菜、棉花、大豆等重要农作物中挖掘相关优良基因,为农作物育种和遗传改良提供重要种质基因资源。

2、基因组倍性与杂合性调控植物生殖与发育的遗传机理。以油菜等十字花科植物为研究对象,解析多倍体植物在染色体重组、变异与进化过程中,基因组倍性与杂合性对植物减数分裂、配子形成与受精、个体发育以及逆境适应性的影响及作用机制。

3、植物品质改良与分子聚合育种。综合利用基因工程手段,在分子水平上将作物品质性状(如棉花纤维、小麦面筋、瓜果风味)与抗逆性状(抗病、耐旱、耐盐)等基因聚合在一起,并通过人工杂交、复交和定向选择,最终选育综合农艺性状表现较好的植物新品系,为农业生产提供新品种及种质资源。

近五年承担的科研项目

近年来,本团队共承担了国家级、省部级等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3项、国家支撑计划5项、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2项,国家948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5项,河南省重点科技攻关5项和河南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4项等。

近五年的科研成果

成功克隆了一批重要农艺性状相关的关键基因,并建立了相关转基因的油菜、小麦、大豆和拟南芥等遗传转化体系。联合育成珍蜜5号、绿翠2号、特辣2号等6个作物新品种。联合出版著作2部;申请专利5项;发表科研论文70多篇,其中SCI收录30余篇。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57号

邮编:450001

电话:0371-67785095(党政办) 0371-67785055(研究生教学办公室)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