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

当前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 正文

土壤资源与环境研究团队

时间:2019-11-18 浏览量:
分享到:

团队简介

郑州大学农学院土壤资源与环境研究团队前身为2008年组建的“郑州大学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所”与“郑州大学土壤/土地资源研究中心”,2019年团队调入郑州大学农学院。

团队成员

团队首席:陈杰 教授

骨干成员:赵彦锋 副教授

研究方向

1、数字土壤制图理论与技术。 紧密跟踪数字地形分析、遥感和地理信息技术等的发展,结合土壤发生学理论,创建基于空间大数据分析的计量土壤学模型,实现土壤类型和土壤属性时空变化的高精度预测制图。

2、耕地资源信息系统和精准施肥技术。整合土壤、地形地貌、灌溉排涝、气象、行政区、土地现状图等耕地资源信息,开发耕地资源管理和评价信息系统;依据耕地地力和土壤属性的空间可变性,研究小麦-玉米的区域施肥配方暨施肥信息系统。

3、土壤变化与环境效应。研究城市扩张、土地利用变化、施肥和秸秆还田等农业措施驱动下土壤资源数量和质量变化的机制、现状及对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土壤pH、碳、氮、磷含量变化及其对水和大气环境的潜在影响评价。

4、智慧农业技术。 基于无人机高光谱传感器,研究作物品种、作物营养、土壤信息的快速反演理论与技术。未来,拟结合近地传感和各类物联网技术,研发适用于大规模农场应用的快速营养诊断、土壤诊断及水肥精准管理技术。

承担项目与成果

研究团队自2008年以来,先后主持并完成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支撑计划、科技部重大科技专项子课题、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子课题以及河南省重大公益性项目在内的科研项目共12项,在城市化过程及其区域生态环境效应、土壤空间预测与数字化制图、土壤系统分类基层单元划分与土系建立、土壤质量与耕地地力评价体系、土壤障碍因素诊断与中低产田改良、数字土壤与综合土壤信息库建设等领域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发表论文116篇(单篇最高他引493次),专著(合著)多部,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分别排名1、2)。研发耕地配方施肥专家咨询系统,以单机版、移动版两种形式在全省80多个市县推广应用。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57号

邮编:450001

电话:0371-67785095(党政办) 0371-67785055(研究生教学办公室)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