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当前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科研平台建设

时间:2018-10-01 浏览量:
分享到:

目前,农学院拥有国际一流的科研平台,为学院的长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瞄准国际棉花科技发展前沿并结合国家需求,开展与棉花生产相关的重大基础理论和技术开发研究,在棉花遗传多样性研究、纤维品质性状研究、品种设计以及棉花抗逆机理和环境调控等方面重点开展工作。实验室总面积9000平方米,水、电、通讯等配套设施齐全,极大地方便了科研工作。拥有配套齐全的科研仪器设备,设备总值4600多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65台套,包括基因芯片分析系统、膜片钳、热成像仪、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棉花纤维检测仪、基因枪、超速离心机、荧光定量PCR仪、流式细胞仪、蛋白质纯化系统、红外热成像仪等生命科学研究的科研仪器设备。实验室建有各类大型专业设施,为各类研究提供了保障。

棉花转基因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

实验室建立了功能基因挖掘与克隆、规模化验证、生化标记辅助选择、分子改良等技术研发平台;组建了基因挖掘研究、高效规模化转基因、分子聚合育种、转基因安全评价与监测等四个专业实验室。实验室现有综合试验楼7971.65平方米、600亩标准化试验田和配套齐全的科研仪器设备99台套,其中仪器设备总价值2400余万元,包括荧光显微镜、DNA甲基化分析系统、珠磨细胞破碎仪、旋转蒸发仪、基因枪、快速荧光定量PCR仪、冷冻研磨机、小区播种机、台式恒温摇床、核酸蛋白分析仪、氨基酸分析仪、蛋白质纯化系统等,为实验室科学研究提供了保障。

河南省离子束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

河南省离子束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于1998年8月建成,2003年通过科技厅评估验收,成为河南省重点实验室。现任实验室主任为中科院院士、郑州大学霍裕平教授。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实验室形成了辐射生物效应及植物诱变育种、微生物工程、核技术应用研究和亚临界萃取工程四个主要研究方向。利用离子束技术成功创制水稻、小麦等多种农作物突变体材料,联合省内多家育种单位,培育出农作物新品种13个并推广应用。

河南省功能生物大分子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主要研究作物(小麦、油菜、棉花等)基因组倍性、杂合性解析,研究逆境(病害、干旱等)对作物生殖发育、生理代谢的影响及调控机制,服务于作物高产、抗逆育种与遗传改良。

通过资源整合和持续建设,农学院将建成一流的科研平台,服务于“绿色高效农业”学科的发展,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智力、人才和理论支撑。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57号

邮编:450001

电话:0371-67785095(党政办) 0371-67785055(研究生教学办公室)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