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当前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郑州大学农学院李亚兵教授团队揭示播期对麦棉两熟制棉花铃内产量构成的影响机制

时间:2023-05-17 浏览量:
分享到:

近日,郑州大学农学院棉花智慧栽培团队开展了麦棉两熟种植模式下播期对棉花铃内产量构成因素影响的研究,揭示了麦棉两熟模式下不同播期棉花铃内产量构成差异及其形成机制。相关研究结果以“Changes in within-boll yield components explain cotton yield and quality variation across planting dates under a double cropping system of cotton-wheat”为题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大田作物研究Field Crops Research)》上。

随着我国棉花主产区向新疆转移,麦棉两熟制成为黄河流域最主要的棉花种植制度。麦棉两熟制可以在稳定棉花生产的同时保障粮食安全。但是,在黄河流域麦棉两熟种植实践中,棉花适宜播期的选择仍存在争议。棉花产量由全株产量构成和棉铃内部产量构成决定,调整播期影响棉花的生育时期和气象资源利用,进而会导致棉花产量构成产生差异。目前,与播种日期有关的棉铃内部产量构成差异的信息很少。研究麦棉两熟模式下不同播期棉花棉铃内部产量构成因素,有利于更深入地挖掘播期对棉花产量差异形成的影响机制,通过优化播期管理策略,可以推动棉花高产、优质和可持续生产。

研究发现,在冠层水平上,单位面积铃数对产量差异的贡献最大(75.6~90.8%铃内部水平上单粒种子纤维重11.2~18.2%)和单位种子表面积纤维数量(11.9~16.2%产量差异贡献最大510日播种相比,520日、530日和610日(麦后直播)播种的棉花皮棉产量分别下降了3.8%14.7%44.1%,其中610日播种的产量显著下降。铃内产量构成因素的变化可以解释皮棉产量的显著降低。当地麦棉两熟模式下棉花宜在6月之前播种。本研究是气候智慧型农业的重要实践,为麦套短季棉模式下不同播期棉花产量差异形成机制提供新的理论依据,对黄河流域麦棉两熟制棉花适宜播期的选择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郑州大学农学院硕士研究生郭思梦为该论文第一作者,李亚兵研究员和冯璐副研究员为该论文通讯作者,硕士研究生吴沣槭也参与了该项研究郑州大学农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8YFD1000900)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fcr.2023.108853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57号

邮编:450001

电话:0371-67785095(党政办) 0371-67785055(研究生教学办公室)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