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郑州大学牵头组建的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正式揭牌运行

2022-03-23

3月22日,由我校牵头组建的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正式揭牌,这是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又一重要举措,标志着我省在搭建一流创新平台、建设国家创新高地上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出席揭牌仪式。

仪式上,孙守刚宣读了第二批省实验室批复的文件,楼阳生为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揭牌。实验室主任何季麟院士介绍了实验室的组织架构、战略目标及科研课题等。

楼阳生代表省委、省政府向第二批省实验室的成立表示祝贺。他在讲话中指出,一要完善创新链条,贯通产学研用。要一体推进实验室、中试基地、产业研究院的建设,推动科技创新上游、中游、下游协同集成,构建全生命周期的创新链条、创新生态、产业生态;二要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创新活力。要探索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充满活力、近悦远来的新型体制机制,赋予科研人员特别是战略科学家、领衔科学家决定性技术路线决定权、更多的经费支配权和资源调度权;三要聚焦产业发展,攻克关键技术。要紧紧围绕服务重大战略实施,加强重点产业集群“卡脖子”技术协同攻关,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型产业培育壮大、未来产业前瞻布局,努力在新赛道上赢得先机、赢得主动;四要搭建关键平台,引育一流人才。要坚持“一人一策”、“一事一议”,精准引进顶尖人才、领军人才,注重在重大科技任务中使用、发现、培养青年人才,充分激发各类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五要注重开放合作,强化协同创新。要树立开放创新意识,加强与国内外一流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的合作,采取科研合同、揭榜攻关等新模式,共同开展技术开发、成果应用等工作。

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由郑州大学牵头、三门峡市人民政府联合共建、并联合中原黄金冶炼厂、龙佰集团等十家省内企业和有色金属研究总院、钢铁研究总院等六家省外科研机构共同组建,中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4所高校加盟支持。实验室面向国家关键金属原料安全保障与高端材料自主供应的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关键金属基础与交叉科学、关键金属资源与材料战略、关键金属提取与纯化、关键金属材料与靶材、特色关键金属产品、金属循环与材料再生等6个研究方向,着力解决关键金属领域重大关键共性技术问题。

实验室重点支撑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世界一流学科的建设。将坚持立德树人、建设创新高地、打造人才高峰三大任务,研判关键金属技术领域发展趋势,大力推动原创性基础研究,统筹和部署新兴科学前沿交叉领域研究,积极推进应用研究和产业化, 为河南省有色金属产业转型发展提供技术和人力支持,为国家战略提供技术和智库保障,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最大的贡献。(王海龙供稿)

图像

实验室总部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97号 

实验室研究基地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西路42号

联系电话:0371-67736591,0371-67736593

招聘电话:0371-67739637

招聘邮箱:rczpgjjs@z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