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三门峡日报】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诞生记

2022-03-25

大河汤汤,一缕春光就照亮一个春天。黄河之畔,市职教园区内,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规划建设展示大厅一派敞亮宁静的氛围,市科技局和市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对展厅和实验设备再次进行提升调试。3月22日,对他们是平常又特别的一天。

当天,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等3家省实验室正式揭牌,这是河南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又一重要举措,标志着河南在搭建一流创新平台、建设国家创新高地上又迈出了实质性一步。这也标志着三门峡服务国家战略、抢占创新高地,在全省和全国相关领域科技创新版图上的“突围崛起”,在省实验室建设方面走在河南前列。

这在三门峡经济社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一、起跑即冲刺,开局即决战。

从顶层谋划、思维碰撞,到实验室的筹备,再到平台的延伸、应用方向的拓展,从三门峡到郑州、到全国范围,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成为“政产学研”熔炉中的珍贵结晶。

2021年以来,省委作出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重大决策部署,提出实施“十大战略”,推动重构重塑省实验室体系。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首,把创新摆在高质量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提出围绕有色金属和新材料领域,组建崤函实验室,为河南省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贡献三门峡力量。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2017年、2020年,三门峡两次在北京举办院士暨中科院专家座谈会,50多位院士和专家学者出席,论证确定了在三门峡开展金属新材料创新的可行性和人才引进路线;先后与中南大学等国内顶尖研发机构达成共建研发平台合作意向。2018年,市委七届五次全会提出建设创新、开放、产业承接、投融资服务、人才“五大平台”,促进建立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为资源型城市转型构筑支撑平台。

这是一个接续推进、瓜熟蒂落的过程。2021年10月6日,市委常委会研究部署启动崤函实验室组建工作。之后,成立由市委主要领导牵头,市科技局、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具体落实的工作专班。10月21日,市委书记刘南昌听取郑州大学专家教授服务团建议。10月24日,我市与郑州大学达成合作共建实验室意向。

11月3日,我市召开实验室组建工作推进会,市委副书记、市长范付中提出具体要求。11月23日,实验室建设启动仪式在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举行,市政府和郑州大学签订框架协议。

12月28日,省科创委举行第三次会议,省委书记楼阳生充分肯定实验室筹建工作,要求调整规范实验室名称。

2022年1月10日,省科技厅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一致认为实验室目标明确、技术指标先进,建设方案可行。2月25日,省科创委第四次会议研究通过实验室建设方案,批准建设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3月12日,刘南昌等调研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沿黄科创走廊规划建设情况,研究推进创新科教人才工作。

每天、每周、每月,时时都是节点。从无到有,瞄准高质量建设目标,全市上下打响了一场义无反顾、只争朝夕、勇往直前的极限战,伴随着铿锵前行的足音,创造令人赞叹的“崤函”加速度,为“中原”之光增色添彩。

二、在收获的秋天耕耘,在蓬勃的春天萌发,每一粒种子在沃土中生长。

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由郑州大学牵头,与三门峡市政府合作共建,采用核心科研层与技术辐射转化层“双层架构”交叉融合布局,吸纳了有研科技集团、中原黄金冶炼厂等20多家参与建设和技术支持单位。前期郑州大学提供3万平方米实验空间,三门峡提供2万平方米中试基地和成果转化产业用地。

关键金属是当前大国高新技术产业博弈的焦点,是发展清洁能源的重要基础,其材料研发可促进发挥区域厚重资源优势。实验室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紧扣区域高质量发展,聚焦新一代关键原材料领域,着力解决关键金属领域重大关键共性技术问题。

“十四五”期间河南谋划高标准建设10家突破引领、综合集成的省实验室,包括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在内,河南省目前陆续揭牌了2批6家省实验室。省实验室对标国家实验室,是国家实验室的“预备队”,在未来都有可能成为“含金量最高”的国家实验室,因此备受各地青睐。

三门峡何以在全省抢得先机?

三门峡资源、区位、产业优势叠加明显。三门峡是豫晋陕黄河金三角区域中心城市,资源丰富,交通便利,有色金属综合利用及深加工产业优势显著,加快打造全国重要的金属新材料产业基地。中原黄金冶炼厂、国投金城冶金已进入亚洲最大、最先进的黄金冶炼企业之列,宝武铝业成功构建从铝土矿到铝板带加工的完整铝工业链,高档铜箔产量占到全国市场的29%。

三门峡实施研发投入强度和高科技企业数量“两个倍增计划”,全市研发投入强度由2016年的0.62%提升至2020年的1.81%,高科技企业数增长了241%,具有实施更高水平创新活动的坚实基础。2016年以来,全市有色金属产业领域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1类31个(国家级2个),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39个,开展省级以上研发项目60余项。

机遇为有备者而来。前瞻性谋划、开放性布局、统筹化推进,占领发展制高点的精确选择,让三门峡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建设方案确定,三门峡迅速在职教园区确定选址,仅仅20天时间,从设计方案到完成装修布展,一个现代大气颇具规模的规划建设展示大厅,亮丽地展现在人们面前。敢担当、有作为,变“不可能”为“可能”,这只是三门峡筹建实验室工作的一个缩影。

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主任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河南省资源与材料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何季麟担任。何季麟长期从事有色、稀有金属冶炼与加工理论和工程化技术的研究开发,组建“先进靶材研究中心”,着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研发团队。

由院士领衔的实验室人才队伍“星光熠熠”。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战略咨询委员会共30名委员,其中院士21个,几乎招揽了全国关键金属领域的顶尖人才,这样的超强阵容在全国范围也较为罕见。

三、躬逢其盛,恰逢其时。

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制定了明晰的建设内容,构建关键金属材料领域一体化的科研平台,原创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建立关键金属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支撑体系,建成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研发团队,取得重大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成果,构建高水平试验研究大科研平台,培育新材料领域创新型产业集群,推进材料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建设。

据市科技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国红介绍,实验室注重技术成果产业化,铝基高温新材料示范生产线、高端铜合金板带中试线、熔盐电解精炼高能钛技术、稀散金属清洁高效提取提纯技术和NPR新材料项目智能生产线等项目正在三门峡中试基地加快推进。

创新势能有多大,发展动能就有多强。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构建以实体经济为主体,科技和金融为两翼,有色金属、新材料和装备制造为主攻方向的现代产业体系。以实验室建设为引导,三门峡规划在沿黄20余公里的城市带状地区建设科创走廊,让“智慧岛”的龙头扬起来,让产业支撑的龙尾摆起来,打造人才创业的乐园、发展的沃土。

实验室建设,将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使产业应用与前沿技术建立连接,从而搭建起高效的成果转化平台,汇聚起三门峡新的创新引领力和产业号召力。

长路奉献给远方,创新有“从0到1”的突破,也有“从1到100”的跨越。以一个个务实举措在打造创新高地、构筑创新高峰中奋勇争先,三门峡在新起点上不断超越,前行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实验室总部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97号 

实验室研究基地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西路42号

联系电话:0371-67736591,0371-67736593

招聘电话:0371-67739637

招聘邮箱:rczpgjjs@z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