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河南日报】3名院士领衔开辟产学研新赛道——南阳东方光微研究院揭牌

2022-06-21

本报讯(记者 孟向东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司马连竹)“我们引入三个院士专家团队,在光导照明、隔热采光和光学高效农业三大领域开展原创性研究,将成为引领未来光电产业前行的核心力量。”6月6日,在南阳东方光微研究院揭牌仪式上,南阳中光学集团董事长李智超激动地表示。

揭牌仪式在南阳院士小镇举行。这家由政府设立的创新性研发机构,刚“出生”就很惊艳:以“何季麟院士关键金属产业化基地”“姜会林院士先进光学产业化基地”“王立军院士光学农业产业化基地”建设为重点,联合清华大学、兰州大学、郑州大学等和本地高校创新团队,围绕中光学集团等龙头企业,将打造一个千亿元级产业集群和光电产业发展的新赛道。

“我们与东方光微研究院共同设立关键金属产业化基地,将能够实现创新链、技术链和产业链的深度融合。”作为该研究院的战略合作单位,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季麟看好双方合作:实验室从“0”到“1”的原始创新,在这里将落地开花——实现从“1到100”的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升级,保持我省在相关领域的领跑地位。

南阳人才发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设立东方光微研究院是落实我省创新驱动、人才强省战略的具体实践,该机构将采用市场化运营机制,下设产业化基地、研究中心等组成部门,依托中光学集团“聚链成群”,聚焦阳光采光、阳光照明、光学农业三大领域,拓展、培育千亿元级光电产业应用市场,为建设国家绿色双碳光产业创新基地,推动南阳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实验室总部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97号 

实验室研究基地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西路42号

联系电话:0371-67736591,0371-67736593

招聘电话:0371-67739637

招聘邮箱:rczpgjjs@z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