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实验室主任何季麟院士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2023-02-18

2月17日,何梁何利基金2021和2022年度颁奖大会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2021和202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共授予112名杰出科技工作者。实验室主任何季麟院士荣获2021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何季麟院士是我国稀有金属冶金与新材料学科带头人,钽铌铍钛金属冶金与新材料领域著名专家。扎根宁夏50年,于上世纪70年代,主持研发了五种独特的搅拌钠还原钽粉生产新工艺新技术,80年代转化生产,至今沿用为我国钽粉规模化生产主体工艺技术。在钽粉冶炼熔盐机理研究及钠还原、掺杂、降氧、造粒、钝化、电池保护和高纯化等技术方面有重大创新。攻克了钽铌湿法冶金、高比容钽粉生产和细直径钽丝加工、钽铌及其合金精炼纯化、铍粉末冶金等一系列技术难题;成功地组织了超高比容钽粉、中高压高比容钽粉、钽电解电容器阳极引线用钽丝等多项国家级重大技术改造项目;在实现我国钽、铌高技术、高档次产品由跟踪到超越、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方面发挥了学科带头人的重要作用。多年来大力推动开拓国际市场,使宁夏东方钽业公司钽金属产品在国际市场显示极大竞争力,商品级钽粉比电容达300000 μFV/g、阳极引线钽丝线径达0.06mm领先世界;与世界90%的电容器制造商建立了技术商务关系;2000年后宁夏东方钽业公司高比容钽粉、细直径钽丝产品分别占国际市场份额35%和60%,与美国Cabot、德国HCST公司并肩为世界钽业三强;在钽铌铍钛等新材料加工方向取得多项科研成果,建立了国内首条高能物理大科学工程用高RRR值高纯铌射频超导加速腔、半导体用钽铌溅射靶材、平板显示用ITO靶材、热核聚变反应堆(ITER等)用铍材生产线,解决“卡脖子”满足国内需求并批量出口国际市场。获5项国家二、三等和7项省部一等科技进步与技术发明奖。在国际钽铌研究中心年会(入编国际TIC期刊)、国内材料导报、稀有金属、世界有色金属等期刊发表论文69篇。高端论坛作学术报告20余次。

何季麟院士不仅是一位有着创新精神的科学家,也是一位有着家国情怀的老教师。他经常对青年教师说:“我们要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做服务于国家经济发展的科研工作。”他坚持为本科生上课,从贺兰山下的故事讲起,激发本科生的材料报国梦。他先后指导研究生60余名,课题以国家需求为研究方向,把产学研用相结合,将技术充分利用在生产之中,服务于国家经济发展。在他的带领下,团队于2022年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2022年,由郑州大学牵头组建的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成立,由何季麟院士担任实验室主任,他带领团队为打造国家关键金属创新高地再次出发。经过一年的发展,实验室以多种关键金属为核心,设立6大研究方向,开展关键金属“选-冶-材”一体化建设,进一步打通国家需求的“卡脖子”金属产业链条,实现关键金属领域的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据介绍,1994年,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创立,29年来,共遴选奖励1526位杰出科技工作者,成为我国社会力量创建科技奖项的成功范例,为激发我国科技发展的活力、培养自主创新人才发挥了积极作用。

1FCBB



实验室总部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97号 

实验室研究基地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西路42号

联系电话:0371-67736591,0371-67736593

招聘电话:0371-67739637

招聘邮箱:rczpgjjs@z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