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郑州大学与中色(宁夏)东方集团有限公司举行共建“稀有金属特种材料全国重点实验室”签约仪式

2023-03-08

3月7日,郑州大学与中色(宁夏)东方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共建“稀有金属特种材料全国重点实验室”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郑州大学举行。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刘炯天院士、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主任何季麟院士、中色(宁夏)东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林出席,中色(宁夏)东方集团有限公司相关成员、郑州大学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仪式。仪式由副校长屈凌波主持。

刘炯天致辞。他对中色(宁夏)东方集团有限公司一行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郑州大学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在一流大学第一个建设周期中,郑州大学坚持学术引领,推进研究型大学治理结构改革与建设。尤其是何院士团队,带领学校实现靶材“卡脖子”技术突破与产业化。学校在材料科学与工程等国家一流建设学科取得了重要的成就。2019年1月,“绿色选治与加工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获批成立,其中建有国内先进的先进靶材料中试研究、开发和检测平台,专注平板显示器用高纯金属和氧化物靶材的研究开发。2022年3月,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成立,成为河南省重点实验室,围绕关键金属与材料领域,开展原创性理论、颠覆性应用技术研究,凸显关键金属选冶/材料化方向综合能力与先进水平,打造国内乃至国际领先地位,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他指出,双方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合作前景,签署合作协议、共建“稀有金属特种材料全国重点实验室”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提出的科技、人才、教育高度融合的具体举措,也是双方落实“四个面向”的实际行动。希望双方能够深化合作、优势互补,加强产教结合,推动重大项目布局和科研平台建设,支撑相关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不断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实效。

何季麟致辞。他表示此前双方科研团队已联合开展了一系列科研工作,希望双方以此次签署合作协议为新起点,实现优势互补,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推动我国关键金属与靶材领域不断创新和发展,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做出积极贡献。

陈林致辞。他首先代表集团对郑州大学表示感谢。他表示,高校和企业的合作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的表现,希望双方通过全国实验室建设的平台,从组织结构、人员结构以及相关理念能够形成一个新的科教产教融合体。在关键金属领域建设一支体现国家意志,服务国家战略,代表国家水平的战略科技力量。

随后,郑州大学副校长屈凌波与中色(宁夏)东方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林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实验室总部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97号 

实验室研究基地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西路42号

联系电话:0371-67736591,0371-67736593

招聘电话:0371-67739637

招聘邮箱:rczpgjjs@z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