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全球供应链重组背景下关键金属与材料发展战略研究”咨询项目座谈会在郑州召开

2023-05-16

5月12日上午,“全球供应链重组背景下关键金属与材料发展战略研究”咨询项目座谈会在郑州大学召开。咨询项目由河南省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炯天牵头主持。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工信厅、河南省有色金属行业协会相关部门同志、省内关键金属与材料相关企业的领导和技术骨干、项目组成员等60余人参会。会议由郑州大学学术副校招赵中伟教授主持。河南省教育厅杨学勇处长,河南省工信厅王春明处长,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季麟分别致辞。

河南省教育厅杨学勇处长在致辞中表示,河南省正在开展28个产业链的梳理、研究和推动工作。目前材料领域拥有7个产业链,有色金属3个产业链。材料产业是基础性产业,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先导和基石,也是高科技竞争的关键领域。河南省工信厅王春明处长指出,全球供应链重组背景下,关键金属与材料发展战略研究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限制性,不仅服务国家战略需要,也能够针对服务河南经济发展。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季麟表示,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将坚持问题导向,面向最紧急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究。

项目组成员、郑州大学特聘教授肖松文对该项目的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项目主体任务主要分为在全球供应链重组背景下关键金属的趋势研究,我国关键金属材料的评价机制的建立,关键金属材料对于经济发展的贡献度、影响度的评估,以及利用关键金属材料去进行产业技术发展合作,根据本土资源优势和劣势特点,对工业进行重塑和重建。

会议期间,省内16家企业的参会代表围绕着着高端制造、电子信息及新能源领域用关键金属及材料、河南省在关键金属资源与材料方面的产业优势、发展现状、趋势以及关键金属材料在关键基础实验、产业转移、创新成果转化以及企业发展层面所发挥的突出作用进行了研讨交流,并提出了河南省发展关键金属与材料产业的政策措施与建议。

会议最后,刘炯天院士对座谈会进行总结。他首先总结了项目开展的三个背景,一是课题进入验收阶段,需要吸取大家的意见与反馈。二是河南省目前所正在推动产业链梳理与研究工作,三是关键金属的调研工作即将开展。刘炯天院士紧接着介绍了团队所提出的关键金属概念,既包括稀有稀散小品种金属,又涵盖诸如像电子、能源、军工等特定性高淳化的金属。他表示,本次座谈会既是一个产教融合的洽谈会,也是一个提升产业链布局的座谈会。关键金属河南实验室的研究要具有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学校和企业要积极提供资金支持,形成一个项目机制和平台机制,共同承担关键金属材料发展的重任。最后他表示,自己对于关键金属领域的发展充满信心,在国家层面上制定了重大研究计划以及基础研发的这个项目布局。在技术场景中形成产教的联合体,推动关键金属更好的发展。

据悉,关键金属是基于国际政治经济与产业发展,从国家发展战略高度提出的新概念,意指高端制造、新能源、电子信息等高技术产业必须、且供应风险突出,必须特殊供应保障的稀有和稀贵金属。


实验室总部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97号 

实验室研究基地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西路42号

联系电话:0371-67736591,0371-67736593

招聘电话:0371-67739637

招聘邮箱:rczpgjjs@z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