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关键金属冶金的科学基础”重大研究计划研讨会暨启动会在京召开

2024-03-24

2024年3月2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关键金属冶金的科学基础”重大研究计划研讨会暨启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由郑州大学主办。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于吉红院士,交叉科学部副主任潘庆,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副主任苗鸿雁,化学科学部化学科学一处处长付雪峰,交叉科学部交叉科学一处副处长戴亚飞,中国工程院刘炯天院士,何季麟院士,黄小卫院士,姜涛院士,赵中伟院士及郑州大学副校长刘春太出席会议。来自关键金属冶金领域相关的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100余名专家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潘庆副主任和郑州大学刘炯天院士主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于吉红院士致辞。她首先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向参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她指出关键金属冶金事关战略新兴产业及高端制造业基础原材料的供应链安全,我国在相关领域长期面临“低价出口、高价进口”和大宗金属冶金严重依赖传统路径的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基金委启动了“关键金属冶金的科学基础”重大研究计划,面向涉及基础原材料供应保障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关键金属冶金基础研究领域进行系统性和前瞻性布局,通过学科交叉融合,贯通关键金属冶金上中下游的创新链,突破关键金属冶金在富集提取、相似分离、超纯制备等方面面临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瓶颈,发展关键金属冶金领域的全新研究范式,建立系统的理论和技术新体系。她希望与会专家在研讨过程中为该计划的顶层设计和规划布局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推动关键金属冶金领域的发展和创新。希望即将发布的项目指南要能够聚焦有限目标,明确科学问题,既要有针对性,也要有开放性和包容性。也期待该重大研究计划能够产出标志性成果,并培育支优秀的人才队伍,真正为发展新质生产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实的支撑。

潘庆副主任充分肯定了“关键金属冶金的科学基础”重大研究计划的重要性。他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部分重大研究计划需要重新定位,将应用基础研究与产业界实际需求紧密结合,切实解决技术瓶颈背后的关键科学问题,为未来新产业技术发展奠定科学基础。

项目指导专家组组长、郑州大学刘炯天院士作研讨会专题报告,深入阐述了我国关键金属研究领域目前的发展现状,从关键金属储量、冶金技术挑战和材料产业链卡脖子风险,指出“关键金属冶金的科学基础”重大研究计划项目体现国家意志和战略布局。围绕关键金属富集提取、相似元素分离、超纯制备三个系统性挑战,聚焦基于材料导向的“建立超常富集提取-超纯制备的强选择性分离体系与过程”科学目标,提出了关键金属元素稀有稀散赋存与超常富集机制、关键金属元素相似元素深度分离及其动力学、关键金属纯化过程杂质迁移与调控三个亟待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关键金属冶金的科学基础”重大研究计划项目旨在摆脱传统大宗冶金路径依赖,构建“弱作用-强选择性”新冶金反应体系,推进冶金工艺变革发展;基于多相反应体系形成关键金属冶金学新原理和关键金属冶金过程及其应用基础两个科学任务,进而建立新的冶金理论体系,推进关键金属产业升级,助推基础原材料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发展,努力改变我国新材料紧密关联新兴产业的竞争不利态势。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主任何季麟作题为《着力提升关键金属科技创新发展水平》的报告,报告回顾了我国有色与战略关键金属技术产业发展历程,介绍了部分关键金属(稀有稀散)技术产品创新进展,他提到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围绕关键金属与材料领域,开展原创性理论、颠覆性应用技术研究,突显关键金属选冶/材料化方向综合能力与先进水平,努力打造国内乃至国际领先地位,服务国家和区域科技经济建设的高质量发展。关键金属实验室成立到现在恰好两周年,两年来,实验室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各项建设工作进展顺利,科研攻关高效开展,为我国关键金属产业升级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报告最后强调要大力度推进关键金属冶金与材料化基础研究,以“关键金属冶金的科学基础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实施为重要契机,不断完善项目指南,加强谋划与总体顶层设计,高质量全面推进关键金属基础与应用技术研究,为服务高科技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优异“新质生产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赵中伟作题为《关键金属冶金——学科交叉与借鉴》的报告,赵院士首先强调了冶金的重要历史地位以及中国冶金在世界的地位;目前金属资源供应中心由“量的保障”转为“质的支撑”,保障重点由传统大宗基本金属转向“小众”金属;关键金属需求倍增;赵院士推荐了几本学科交叉与借鉴有益的“闲书”,建议科研工作者要有创新性的思维,分享了一个研究实例——钨钼分离中的学科借鉴。最后赵院士强调把关键金属冶金的科学基础这个项目放在交叉学科部会很好,大家要集思广益,争取把这个项目做好。

接下来,项目指导专家组、项目管理工作组以及与会专家代表针对“关键金属冶金的科学基础”重大研究计划开展了深入讨论交流,并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和管理经验针对关键金属冶金的理论、方法和应用与项目执行中的细节完善进行了发言和建议。

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化学科学部、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和数学物理科学部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实验室总部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97号 

实验室研究基地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西路42号

联系电话:0371-67736591,0371-67736593

招聘电话:0371-67739637

招聘邮箱:rczpgjj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