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EEM】熔盐合成非氧化物材料

2022-01-20


近日,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宋建勋副教授团队在Energy & Environmental Materials(SCI一区,IF15.122)期刊发表名为“Advances in molten salt synthesis of non-oxide materials”的综述性文章。

770BA


随着熔盐法的不断发展,其在材料合成方面的应用越来越广泛,通过熔盐法制备的非氧化物材料种类越来越多,熔盐的作用在不断被发现,熔盐与反应物的相互作用越来越多的被研究和发现,熔盐法的工艺不断在改进,其定义也在不断被拓宽。非氧化物材料在陶瓷、能源、催化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无论是传统的二元材料还是MAX相,环保、高效、经济的制备方法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熔盐合成在制备非氧化物材料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此外,随着熔盐合成工艺的发展,其规模化生产也显示出巨大的潜力。

本文从盐的选择原则开始,综述了近年来熔融盐合成制备二元非氧化物、MAX相以及一些新工艺的研究进展。详细总结了熔盐合成的反应机制及影响参数。最后讨论了熔融盐合成在非氧化物材料中的应用前景和未来的研究方向。

本文的第一作者为李少龙博士,通讯作者为宋建勋副教授。

实验室总部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97号 

实验室研究基地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西路42号

联系电话:0371-67736591,0371-67736593

招聘电话:0371-67739637

招聘邮箱:rczpgjjs@z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