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高峰”攀登科技计划 2022年度项目申报指南

2022-12-06

一、宗旨

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高峰”攀登科技计划围绕国家关键金属冶金与材料发展战略需求,聚焦高熔点关键金属、半导体集成电路、新能源所需要的稀散金属技术领域等重大科技问题,重点攻克一批关键金属绿色低碳超常富集、关键金属冶金与深度分离纯化、关键金属(合金)及氧化物靶材、关键金属新材料与交叉科学、关键金属循环与材料再生重大核心共性技术,以及一批关键材料、装备,形成关键金属选冶一体化与高端材料科技创新技术体系。通过开展原创性理论、颠覆性应用技术、国家层面“卡脖子”技术研究,全面提升国家战略性关键金属复杂资源高质利用与材料产品供给能力,率先建成国家级关键金属创新高地。经过5到8年建设,产出一批标志性重要成果,成为国际一流的关键金属科研创新平台、产业孵化平台和智库咨询平台,中原大地起高峰。

二、组织及方式

2.1项目类型

2022年,围绕矿物低碳分离、绿色冶金、先进靶材料、关键金属交叉材料、关键金属循环利用等五个方面进行任务研究部署。对符合五个方面并且与河南省相应产业密切结合的项目予以加分支持。

项目类型分为重大专项科学家项目(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中青年杰出科学家项目(河南省重点研发专项)、优秀青年科学家项目。同一研究方向下,除特殊说明外,原则上只支持1项(优秀青年科学家除外),仅在申报项目评审结果相近、技术路线明显不同时,可同时支持2项,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根据中期评估结果,再择优继续支持。

所有类型项目负责人均需与实验室签订目标责任任务书。

2.2资助强度及要求

2022年度重大专项科学家项目(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经费额度1000万元,实施周期4年;中青年杰出科学家项目(河南省重点研发专项),经费额度260-300万元,实施周期4年;优秀青年科学家项目,经费额度60-80万元,实施周期3年。

项目负责人原则上是本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其他申报人员需经科技部办公室报请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批准,且申请人不能同时申请不同类型项目,参与人最多同时参与2项(优秀青年科学家项目不需要提供参与人员)。重大专项科学家项目(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中青年杰出科学家项目(河南省重点研发专项)要求项目负责人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的申请者。

根据国家科技部要求,同一项目或相近内容不能通过多渠道申报,禁止已立项相近项目重复资助。

2.3资助方式

科技计划经费实行分期拨付或资助的方式(预算实行包干制),具体按照项目总经费和实验室经费安排。鼓励产学研合作,原则上重大专项科学家项目(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中青年杰出科学家项目(河南省重点研发专项)参与单位总数不超过3家,合作的从事研究的单位总经费比例不超过50%,合作企业应有配套经费。合作单位应为中国境内注册一年以上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高新技术企业等,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在相关领域具有较强的技术优势,有较健全的科研管理、知识产权管理和财务管理制度。联合申报单位之间须签订责权利明确的合作协议,且各方分工明确、节点目标科学、经费预算合理、知识产权归属清晰。

三、主要资助方向

1.关键金属(矿物)绿色低碳超常富集与选冶分离

重点资助方向:交叉矿物加工、冶金、化学化工等多种新兴技术手段,开展低品质铌钼钨矿及复杂资源(溶液、熔/溶渣)选冶富集与短流程利用新理论与新技术,矿物低碳精加工利用技术等。

主要考核指标:开发关键金属资源绿色低碳超常富集新技术或新工艺,建立低品质资源选冶一体化新范式。其中,重大专项科学家项目(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中青年杰出科学家项目(河南省重点研发专项)获得的关键技术应具有显著的先进性特征、指标达到国际最好水平,实现工程示范或产业化,申请发明专利10件以上。

2.关键金属冶金与深度分离纯化

重点资助方向:交叉冶金、材料、电化学等原理和手段,开展关键金属电解还原-精炼及冶炼-纯化-材料一体化短流程工艺技术、真空冶金高效分离与纯化技术系统研究。

主要考核指标:开发关键金属绿色冶金新技术,建立关键金属冶炼-纯化-材料产品制备短流程新范式。其中,重大专项科学家项目(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中青年杰出科学家项目(河南省重点研发专项)获得的关键技术具有显著的先进性特征、指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实现工程示范或产业化,申请发明专利10件以上。

3.关键金属靶材料

重点资助方向:交叉金属材料学、粉末冶金等理论与技术,开展新型特种金属靶材料、特色非金属(化合物)靶材料及典型通用溅射靶材料制备共性与特色技术、靶材料制备过程晶粒与织构组织控制基础及关键技术研究。

主要考核指标:开发多应用场景的关键金属靶材料系列产品。其中,重大专项科学家项目(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中青年杰出科学家项目(河南省重点研发专项)获得的主要技术和产品指标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形成产业化示范。申请发明专利10件以上。

4.关键金属新材料与交叉科学

重点资助方向:聚焦关键金属新型材料的开发与交叉科学,重点围绕半导体、新能源和高端应用方向,开展铜合金板/带/箔成分设计及加工技术,高端轻合金材料、镁合金及高熵合金等新材料与结构功能一体化热防护新材料设计制备技术研究。

主要考核指标:开发新型关键金属材料制备新技术,研发出关键金属新材料系列产品。其中,重大专项科学家项目(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中青年杰出科学家项目(河南省重点研发专项)获得的主要技术应有鲜明的创新性特征,产品指标达到国内领先,形成产业化示范。申请发明专利10件以上。

5.关键金属循环与材料再生

重点资助方向:聚焦关键金属二次资源及固废资源化利用,开展汽车尾气/脱硝废催化剂贵金属回收利用、铜铝冶炼废渣分离纯化稀贵金属技术、废旧锂电池/合金/冶金物料中关键金属回收研究。

主要考核指标:开发关键金属资源循环利用与材料再生新技术。其中,重大专项科学家项目(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中青年杰出科学家项目(河南省重点研发专项)获得的主体工艺技术在高效率、低碳绿色、节能低成本方面具有突出特色、产品指标达到国内领先,形成产业化示范。申请发明专利10件以上。

四、申报、评审、考核评价

1)申请及形式审查:申请人按照要求撰写申请书并提交实验室科技部,针对申报材料(申请书、附件材料)合规性、项目负责人资质等内容进行审查。

2)专家评审及推荐:根据项目类型及需要,组织专家组对项目申请书进行函评、答辩评审或者盲评,对课题研究方案和经费预算进行评审打分。

3)正式立项:经专家组评审后提出拟资助清单,报请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或主管负责人进行复评推荐,对拟立项项目清单进行公示无异议后正式立项,并签订目标责任任务书。

4)考核评价:申报实施过程将严格按照“公平公正、严肃认真、协同促进、拉高标杆”的基本原则,实行专家评审、中期考核(优秀青年科学家项目除外)、结题验收评价机制。实验室科技部将组织专家对重大专项科学家项目(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中青年杰出科学家项目(河南省重点研发专项)进行中期考核,对于进展成效滞后或无法按期进行的项目,实验室将保留终止后期资助的权利。

五、注意事项

由实验室攀登科技计划资助项目所获取的研究成果(包括论文、报告、著作等)归实验室与申请者所在单位共享,并共同署名。与企业合作所获得的知识产权成果,根据双方合同约定执行。

中文单位署名“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英文单位署名“Zhongyuan Critical Metals Laboratory”。发表论文时,均需注明“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研究基金资助”或“Supported by Project of Zhongyuan Critical Metals Laboratory”。

六、材料接收

项目申报人将项目申报纸质材料(项目申报书一式3份(含附件材料等),A4纸双面打印;项目申报汇总表1份报送至实验室科技部,并将申请材料电子版发至科技部办公室邮箱,以免延误申请,逾期不予受理。

项目申报书模板及项目申报汇总表模板见附件。

材料接收: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科技部办公室,邮编:450001

联系人:科技部韩老师,手机13939003052

电话/传真:0371-67739637;电子邮箱:gjjskyb@126.com

七、附件

1.项目申报书模板

2.项目申报汇总表

3.目标责任任务书

实验室总部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97号 

实验室研究基地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西路42号

联系电话:0371-67736591,0371-67736593

招聘电话:0371-67739637

招聘邮箱:rczpgjj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