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关键金属靶材料研究中心举行博士研究生预答辩

2022-03-17

为把好博士学位论文质量关,按照学校要求,我中心于2022年3月16日上午在河南省资源与协同创新中心A座101会议室举办了2018级博士研究生李少龙的学位论文预答辩。

本次预答辩邀请赵中伟教授为答辩委员会主席,何季麟院士、梁学民教授、庞新厂教授、王海龙教授、胡俊华教授、舒永春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委员,指导教师杨斌教授参与答辩,学院部分师生参加。

本次预答辩主要由“述”、“评”两个部分组成。首先,李少龙同学以“锆基可溶性阳极制备金属锆研究”为题,从选题意义、论文框架、研究思路、主要内容、创新之处等方面进行了陈述,预答辩委员会对李少龙的工作充分肯定的基础上就论文中出现的纰漏进行了点评,并就进一步完善论文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预答辩基本环节结束之后,赵中伟教授指出要严格博士生学位论文预答辩程序,希望老师和学生都要重视论文答辩。何季麟院士肯定了李少龙博士生为论文付出的努力,并要求其对论文有针对性的继续修改,争取论文水平更上一层,顺利通过论文盲审。

最终,经答辩委员会委员们集体讨论、表决,同意李少龙同学通过博士论文预答辩。

论文简介:

提出了可溶性阳极熔盐电解制取金属锆新工艺,同步实现金属的提取与纯化,为金属锆冶炼技术的替代升级提供技术选择。论文致力于解决可溶性阳极合成、电化学溶解及阴极沉积等过程中的关键科学问题。

论文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采用碳热还原法合成单相ZrCxOy固溶体,探索烧结温度、烧结时间以及原料配比对产物形貌、物相组成等的影响,揭示碳化机制。(2)研究ZrCxOy阳极在熔盐中的极化行为,包括电化学溶解电位、法拉第阻抗、锆离子电化学溶出价态等。通过拉曼光谱和一系列暂态电化学测试技术系统分析锆离子在熔盐中的配位行为及电化学还原机制。(3)揭示电解电压、熔盐组成及初始锆离子含量对阳极电化学溶解行为和阴极沉积行为的影响规律。(4)为降低阳极制备能耗,采用碳热还原法在氮气氛围下合成单相ZrCxOyNz固溶体并解析ZrCxOyNz阳极极化行为,研究阳极材料组成对电化学溶解、阴极电流效率、能耗等影响,优化工艺参数。

实验室总部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97号 

实验室研究基地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西路42号

联系电话:0371-67736591,0371-67736593

招聘电话:0371-67739637

招聘邮箱:rczpgjjs@z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