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风廉政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风廉政>>正文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四个聚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9-26   点击:[]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在具有特殊意义的2021年暑期中,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坚持以“四个聚焦”高质量全方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让师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砥砺前行。

    聚焦“学史明理”,感悟初心使命,从党的光辉历程中汲取精神力量。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学院党委多措并举,立体式、全方位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展现师生爱党爱国的初心情怀、勇猛精进的精神风貌和开阔广博的理论视野。举办党史分享接力活动,讲好党史故事,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教师党员通过“学习强国”进行党史学习成为自觉行动,不少党员反映,如果一天不学习就感觉生活中缺少了什么。学院为青年教师组织基金申请辅导报告,暑期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公布立项结果,学院资助数量和资助率均创历史新高,其中党员教工做出巨大贡献。在“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实践团队按照学院党委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实践活动,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生动的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具体的生活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聚焦“学史增信”,树立理想信念,在寻访红色记忆中坚定政治立场。学院党委组织学生学习经典红色作品,如唱响《国际歌》、《歌唱祖国》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红色歌曲,品读《共产党宣言》、《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等红色文献,观看《觉醒年代》、《1921》和《理想照耀中国》等红色影视。在一系列红色经典作品的熏陶中,同学们传承红色基因,感悟真理力量,增强实践动能。暑假期间,组织开展“寻访家乡红色教育基地”活动,学生们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广州起义烈士陵园、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彭雪枫纪念馆等革命圣地,深刻体会中国共产党为挽救国家和民族危亡进行的英勇斗争和艰苦探索,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学习革命精神,弘扬优良传统。还有的同学深入兰考县开展实地考察,认真学习焦裕禄精神,详细了解兰考脱贫之路,亲身感知如今的兰考在古老的中原大地上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聚焦“学史崇德”,赓续精神血脉,在投身社会实践中弘扬优秀品质。学院研究生党员作为郑州大学博士生宣讲团成员深入郑州邮政公司、人民医院、紫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进行党史理论宣讲。学院组织开展“走访身边光荣在党五十年老党员”活动,学生回到家乡,在对获得“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的老党员访谈中了解老党员故事,回顾老党员的往昔光辉岁月,深入挖掘老党员身上的优良品质。其中,拥有五十一年党龄的魏美智老人辗转多个岗位,始终坚持“做一流工作,创一流佳绩”;党龄六十一年的黎万珍老人,用时间证明“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鲜红的精神底色;历经风雨五十年,初心如磐永不变的老党员刘承安时刻为群众冲锋在前,无私奉献。通过寻访身边的老党员,同学们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深情回顾党的奋斗历史,决心做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真正让党史学习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聚焦“学史力行”,投身“涝疫战场”,从为身边群众办实事中激发奋进力量。“7·20”特大暴雨,郑州损失惨重。学院师生挺身而出,主动作为,积极加入到抗洪抢险的队伍。教工党员数次到实验室进行排水自救,力争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在郑州、新乡、安阳、开封、周口等地抗洪救援一线,到处都闪动着学院师生党员的身影。他们有的深入地铁井下,修复水淹设备,有的装卸救灾物资,有的转移安置受灾群众,还有很多参与捐款捐物,通过不同方式为抗洪抢险奉献力量。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学院部分学生“逆行”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为防疫工作联防联控、群防群治贡献了青春力量,得到当地政府的书面表扬。封丘县冯村乡人民政府在感谢信中写到:“贵校学生积极响应、挺身而出、勇挑重担、逆流而上,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勇气和信念,义无反顾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学院师生在危急关头主动出击、无私奉献,一个个逆流而上的身影,正是对党史学习教育“学思践悟”的生动诠释。

    学史以明智,鉴往而知来。下一步,学院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持续营造良好的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氛围,通过“学、做、行”立体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以优异成绩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往常态走。


    上一条: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关闭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联系电话:0371-67783108

Copyright  School of Computer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of ZZU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