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价值引领,立德树人——我院组织开展春季思政第一课

      2022-03-21   点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按照学校《关于上好2022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的通知》的要求,根据当前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3月17日下午,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开展了线上“春季思政第一课”,本次课程由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书记、国家超算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商建东教授主讲,党委副书记王汇主持,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全体辅导员、全体研究生以及一年级本科同学参加。





      商书记首先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使同学们了解到以“十个坚持”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重要意义,认识到新时代文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途径。

      之后,商书记从中国女足亚洲杯夺冠、谷爱凌冬奥两金一银等具体的事例展开,由浅及深,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商书记在讲课过程中紧贴时事,以刚刚过去的冬奥会、冬残奥会为例,通过分析冬奥会上运动健儿在赛场上的精彩表现,让学生们深刻感知顽强、拼搏、团结、协作的体育精神,积极面对生活和学习中出现的困难和挫折,学习在逆境中永不言弃的女足精神,学习她们团结协作、顽强不屈的团队品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接着,商书记带领同学们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商书记谈到,要锚定“两个确保”——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把握战略方向,突出战略重点,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践行初心使命,锐意改革创新,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烂篇章而努力奋斗。

      最后,商书记为大家介绍了我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情况,明确了培养一流创新人才的目标与战略,提出我院要加强学科创新建设为国家创新高地建设、为我省双一流高校建设、为‘两个确保’的实现蓄势赋能。同时,商书记还详细介绍了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建设发展历程,以“郑州超算速度”勉励同学们锻炼求是品格,弘扬担当精神,培养创新意识,释放青春能量,从而努力践行“求是担当”的郑大校训。


      课程最后,基于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由王成老师传达了学校最新疫情防控管理措施。王汇副书记对同学们提出以下要求,一是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树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同学们要以疫为鉴、励志勤学,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二是积极响应、配合国家疫情防控举措,充分认识到“非必要不出校、不离郑,严守学校各项防控规定”就是在为这场战役做贡献,三是不信谣不传谣,不让谣言成为二次‘疫情’,脚踏实地,自觉担当,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此次春季“思政第一课”充分发挥对学生的价值引领作用,鼓励同学们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时刻保持昂扬斗志,奋发有为,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刻苦钻研,抓住时代机遇,勇立时代潮流,奏响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最强音!


      上一条:我院院长徐明亮教授应邀至河南省委政策研究室作专题报告
      下一条:研途不迷茫,青春梦相伴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举办保研经验分享会

      关闭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联系电话:0371-67783108

    Copyright  School of Computer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of ZZU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