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学校

高等教育(研究生)教学成果奖申报

学生发展
学生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生发展

《汉民族的姓氏与名字》专题讲座

作者:王莎  发布时间:2019-10-09

10月12日,中国诗歌学会会员、河南文史馆馆员、郑州大学诗词学会副会长、郑州大学教授刘福智做客郑州大学附属学校,在国槐报告厅为全校师生作《汉民族的姓氏与名字》专题报告,部分学校领导和中层以上党政干部参加了报告会,本次讲座由郑州大学附属学校督学郭春梅主持。

undefined

国槐报告厅座无虚席


“姓氏的由来”“复姓及三字姓氏”“罕见的姓氏”等,刘教授从多个角度,阐述了汉民族的姓氏。在刘福智教授展示出《中国姓氏大辞典》中汉族的复姓时,“司马”“诸葛”“西门”“夏侯”,这些经常出没于书本中的姓氏呈现于眼前,学生们的兴致瞬间被点燃,带着无限的求知欲,认真聆听着刘教授的讲座,精彩之处,亦不忘记录下来。而后。刘教授旁征博引,从学生熟知的《红楼梦》《水浒传》等名家名著入手,对“起名的平仄之美”“名字的寓意”“人名中的字与号”等多个话题做了深度剖析。有趣的讲解,对名著的再认知,让学生受益匪浅。最后,刘教授朗读了自己所写的《大中华之恋》,平仄之中,皆是笔者对祖国诚挚的热爱,学生也在朗诵中再次经受爱国之情的熏陶与洗礼。

undefined

刘福智教授娓娓道来


undefined

校领导陪同师生共同聆听讲座


undefined

学生用心聆听认真做笔记


学校督学郭春梅代表全体师生感谢了刘教授带来的精彩一课。同时说到:“几千年前柏拉图提出了‘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哲学命题,今天,从刘教授的讲座中,我们得到了前两个问题的答案,至于“到哪里去”,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与生活中找到答案。中国古典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我们的名字虽然只有两个字三个字,但寓意美好或深刻,寄寓了长辈们对我们的期望与期待。希望同学们认真努力,拼搏进取,不辜负这美好的光阴,不辜负长辈的寄托,青春无悔,人生无悔。”

undefined

督学郭春梅主持并总结讲话

文/王莎 编/王莎


Copyright (C) 2019-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附属学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