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学校

高等教育(研究生)教学成果奖申报

学生发展
学生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生发展

感受嵩岳魅力 探求地质奥秘——郑州大学附属学校嵩山文化行

作者:王莎  发布时间:2019-11-01

为充分利用校外教育资源,进一步推动学校教育教学的创新与实践。2019111日,七八年级全体学生及部分老师在校长吕济元、副校长王香枝的带领下,一行近六<>,前往登封,感受嵩岳魅力,探求地质奥秘。

·染嵩阳书香,传承历史文化·

老师、同学们来到了中国古代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嵩阳书院。书院山峦环拱,溪水长流,松柏参天。同学们置身嵩阳书院大门前的平台上,南可俯瞰登封城全景,北可仰望嵩岳太室山诸峰。了解了大将军、二将军、三将军的传说,当然,风景绝佳并不是书院驰名于世的原因,经讲解后,学生们了解到嵩阳书院从五代后唐开始讲学,先后拥集过一大批著名学者。这些学者对扩大儒家学说的影响,延续、交流和发展嵩阳书院教育,继承古代文化遗产,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嵩阳书院因为有了他们次第主讲而声名大振,对中原文化教育的传播和振兴,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在书院之中,学生们耳熟能详的范仲淹,司马光以更加鲜活的形象出现,教授学生们深刻的道理:读书不能为了金钱和仕途,而应该有更伟大、更有意义的目标,那就是传承优秀的历史文化,学以致用,匡时济世。

·览地质文化,感受自然变迁·

老师和同学们来到嵩山地质博物馆,它是嵩山世界地质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嵩山完整露出着全球绝无仅有的太古代、元古代、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五个地质时期的变质岩和沉积岩地层序列精华,被地质学家誉为"五代同堂"的天然地质博物馆。在这里,无论是体会地质勘探的乐趣,还是通识矿物宝石的兴奋,或是了解地球内部奥秘的冲动,皆可实现

学们通过了解登封地质结构,感受到了自然的伟大力量与变迁,培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情感,提高综合学习能力。

·登若莲少室,一览大好河山·

同学们和老师来到了少室山脚下,有序的沿着一米多宽的石道,逐级而上。登上山顶环顾四周,草山碧绿,林海荡漾,云雾飘渺如临仙景。从山南北望,一组山峰,互相叠压,状如千叶舒莲,所以唐代有少室若莲之说

谁都不是天生的天才,勤奋者方为天才,从攀爬险峰,到一览美景,学生对“持之以恒、坚持到最后者方为天才”的哲理,有了实践性的感悟!


走出课堂,在游中学,行中思,学习中华传统文化,感受天地自然,经历心灵洗涤。本次嵩山文化行,学生们有快乐、有收获,愿同学们携带美好回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行走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之上!(撰文:王莎   摄影:吕济元)

集体大合影


开启文化行


班级博物馆前合影


讲解注意事项


带队老师合影


班主任风采


班级合影


学生兴致盎然


好友合影


好友游览嵩阳书院


学生们有序参观嵩阳书院


教师倩装倩影


学生展笑颜




Copyright (C) 2019-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附属学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