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学校

高等教育(研究生)教学成果奖申报

校纪校规
校纪校规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纪校规

郑州大学附属学校日常行为规范50条

作者:德育处  发布时间:2019-10-01

一、自尊自爱,注重仪表

1.维护国家荣誉,关心国家大事。尊重国旗、国徽,会唱国歌,升降国旗、奏唱国歌时要肃立、脱帽、行注目礼,少先队员行队礼。

2.穿戴整洁得体,朴素大方,不留长发,不烫、染发,不化妆,女生留齐耳短发,不穿拖鞋、凉鞋、高跟鞋。

3.仪表庄重,和谐文雅,周一、周五、大型集会按规定穿着校服。

4.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坚持锻炼身体。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废弃物。

5.举止文明,不谈恋爱。不打架、不骂人、不说脏话。

6.情趣健康。不看宣扬色情、凶手、暴力的书刊、影视制品,不进营业性网吧、舞厅、酒吧和音乐茶座。

7.爱惜名誉,拾金不昧,不受利诱,不失人格。

二、真诚友爱,礼貌待人

8.在日常交往中礼貌待人,讲话注意场合和分寸,举止得体。

9.尊重他人人格、宗教信仰和民族习惯。谦恭礼让,敬老爱幼,尊重妇女。帮助残疾人。对外宾以礼相待。

10.尊重教职工,见面行礼或主动问候。回答老师问话要起立,接受递送物品时要起立并用双手。给老师提意见态度要诚恳。

11.同学之间团结合作,正常交往,真诚相待,不叫侮辱性绰号,不欺负同学,发生矛盾主动做自我批评。

12.待客热情,起立迎送。

13.未经允许不进入他人房间、不动用他人物品、不看他人信件和日记。

14.不随意打断别人的讲话,不打扰他人学习、工作和休息,妨碍他人要道歉。

15.诚实守信,言行一致。答应他人的事要做到,做不到时应表示歉意。借他人财物要及时归还。

三、遵规守纪、勤奋学习

16.按时到校,不早退不旷课。上课前准备好学习用品,上、下课时起立向老师致敬。下课时,请老师先行。

17.上课专心听讲,勤于思考,勇于发表自己的见解,积极回答老师的提问。

18.认真预习、复习,按时独立完成作业。考试不作弊。合理安排课余生活。

19.积极参加团队活动、学校、班级组织的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参加各种集会时准时到达,遵守集会纪律。

20.认真值日,保持教室、校园环境整洁优美。保持图书馆、阅览室、教室、实验室、报告厅的安静。不在校园内、教室和楼道内追逐打闹、大声喧哗。

21.爱护公物,不损坏花草,不在黑板、墙壁、课桌、公告栏等处乱涂乱画。借用公物要按时归还,损坏东西主动赔偿。

22.遵守宿舍和餐厅的制度,爱惜粮食,节约水电,服从管理。

四、勤劳简朴,孝敬父母

23.学会料理个人生活,管理好自己的衣物、书籍、用品,自己的事自己做。

24.主动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

25.生活俭朴,不攀比,不乱花钱,不向家长提出不合理的生活要求。

26.尊重、倾听父母意见和教导,体贴关心父母。主动把生活、学习、思想等情况告诉父母米,礼貌回答父母的问话。

27.外出和回家时,向父母打招呼。课余时间外出要向家长说明去向,未经家长允许不在外留宿。

28.尊敬、体贴、照顾长辈,长辈呼唤及时应答。对父母和长辈有意见,要有礼貌地提出,当自己的意见没有被父母和长辈采纳时,要耐心解释,不顶撞、不发脾气。

五、严于律己,遵守公德

29.学法、守法、用法,在社会生活中用各种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行。

30.遵守交通规则,不违章骑车,过马路走人行横道。维护乘车秩序,举止文明。乘车及时购票,上车自觉排队,不喧哗,不拥挤,主动给老、幼、病、残、孕让座,不争抢座位。

31.购物购票要按顺序排队,对营业人员有礼貌。捡拾物品主动归还失主或交公。

32.爱护文物古迹,爱护公共设施,爱护庄稼、花草树木,保护动物和生态环境。

33.参观浏览遵守秩序,瞻仰烈士陵园保持肃穆。不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观看演出和比赛时做文明观众,不起哄,不无故提前退场。

34.不在公共场合有意或无意贬低他人,同街坊邻居和睦相处,不传闲话,不闹纠纷。邻里有困难时,主动关心、帮助。

35.遵守网络道德和安全规定,利用现代化信息传播手段获取有益信息。

36.不吸烟、不喝酒,不读博,远离毒品。不进入不适宜中学生的活动场所,不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不参加各种名目的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

37.尊重外地人,遇有问路,认真指引。

38.弘扬正气,对违反社会公德的行为要进行劝阻,发现违法犯罪行为及时报告。遇有侵害敢于斗争,学会自我保护。

六、文明健康,卫生安全

39.在校园穿戴整洁,重大节日活动,必须穿校服。校徽一律佩戴于上衣左胸前,不得挂于腰际或以其外衣遮盖。

40.进出校门,禁止大声喧哗,严禁追逐奔跑。严格登记、请假制度。

41.在餐厅就餐,文明有序,禁止高声喧哗,不敲餐具,按桌就餐,放碗筷时弯腰轻放。

42.营养膳食,讲究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吃生冷和不清洁的食物,不暴饮暴食,不浪费粮食。

43.不吃零食,严禁把零食带入校园。

44.遵守宿舍规定,服从生活老师管理,按时起居,文明就寝。

45.保持寝室清洁卫生。同宿舍同学要和睦相处,提倡文明、团结、互助的风气,积极营造和谐优美的生活空间。

46.严禁在宿舍内抽烟、喝酒、打牌、打架、睡懒觉。

47.严禁私带和使用电器。严禁在教室和宿舍内存放贵重物品和现金。

48.注意安全,防火、防盗、防触电、防溺水,不做危险的游戏。

49.无特殊情况,一律不准外出,有事外出,须写好请假条并经班主任批准,到德育处盖章后经门卫登记方能离校并按时返校。

50.注意交通安全,严防意外事故发生。放学回家不得在中途逗留、闲逛、玩耍,确保人身安全。

 

 

 

Copyright (C) 2019-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附属学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