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学校

高等教育(研究生)教学成果奖申报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队伍 / 学术交流

提高自我,做更好的班主任 ——记郑州大学附属学校班主任会议

作者:德育处  发布时间:2019-10-22

11月12日下午,德育处组织的班主任常规工作会议在一楼会议室举行。副校长王香枝,年级主任、全体班主任及德育处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undefined

班主任常规工作会议


会议伊始,德育处主任章成刚对近期班主任工作做了统筹安排。

随后,进入了本次会议的主旨,王香枝副校长为各位班主任就“学会与家长沟通”,“如何建设良好的班风”做了分享。

undefined

校长王香枝为各位班主任做分享



在学会与家长沟通方面,副校长王香枝从”讲话沟通的技巧”,”沟通的频率”,”沟通的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她说到,在面对家长时,要展现老师的人格魅力,得到家长的尊重。家长存在不尊重老师的问题,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弱老师在孩子心中的权威性,不利于良好师生关系的建立。为此,与家长沟通要摆正与家长的位置,大家是相互平等的,讲话要情真意切、有理有据、有力有节。了解学生家庭环境,多报喜,巧报忧,指导家长提高教育水平。

在如何建设良好的班风方面,副校长王香枝从先进性群体中的先进人物入手,为师生阐述了团体中聚合效应的重要性。她建议班主任们从“树正气”,“选班委”,“开班会”等方面入手,有效管理班级。从学生德、智、体、美、劳、单方面中选树好的典型;采取精神和物质奖励方法激励典型;肯定优秀的地方,指出需要修正的地方,正确教育管理典型;树立典型的目的是学习,号召大家学习和宣传典型。要在班级内部产生“聚合效应”,班级好的典型多了,大家会主动靠拢,去学习。那么学风班风自然就好了,学困生自然就少了。

最后,他语重心长的告诉大家,德育的核心在于“育”,是心与心的交流,是谆谆教诲,循循善诱,靠点点滴滴、日积月累、滴水穿石,德育的最高境界是不教而教,希望各位年级长和班主任通过努力成为最好的自己。


文/王莎 编/王莎

Copyright (C) 2019-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附属学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