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人才培养   >  
  • 本科生培养   >  
  • 正文
  • 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2日 22:28    浏览次数:

    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

    一、专业特色

    遥感科学与技术是测绘科学、空间科学、电子科学、地球科学、计算机科学等学科交叉渗透、相互融合的产物,是支撑自然资源监测、地理国情普查与动态详查、生态环境保护、粮情监测与作物估产、文物考古、矿产资源调查、经济社会发展必不可少的手段。随着资源系列卫星、高分系列卫星、气象卫星系列、海洋卫星系列以及系列小卫星等卫星系列的快速组网应用,遥感科学与技术在国民经济建设以及国防建设等方面重大战略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已被世界各国列为优先发展的重点领域。

    专业充分依托郑州大学多学科交叉优势,结合雄厚的专业软硬件条件基础和6个省部级科研平台以及河南省超级计算中心,设置了“资源与环境遥感”、“遥感信息工程”两个培养方向。在资源与环境遥感方向,着重培养学生在环境监测、防灾减灾、资源普查、天气预测、考古研究、农作物生产预测等方面的核心技能;在遥感信息工程方向,综合了电子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优势,注重培养遥感图像智能处理、遥感大数据挖掘、空间信息技术开发等技术。建有一流的遥感技术教学实验室,重点培养学生综合水平与实践能力,就业领域稳定清晰。

    二、课程设置

    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主干学科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测绘科学与技术、地理学,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为:测量学基础、遥感原理与应用、地理信息系统原理、遥感图像解译、遥感应用模型、遥感信息工程、微波遥感、高光谱遥感、激光遥感、自然地理学、模式识别、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概论等。全部课程分为公共基础平台、学科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方向课和实践教学。

    三、师资力量

    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现拥有以高俊院士为首的多名优秀教师,其中省特聘教授3人,教授2人,副教授与讲师10余人,此外还有兼职特聘教授与兼职教师多人。本专业拥有MODIS与风云卫星(FY3)地面接收站,可实时接收最新影像并进行处理;拥有河南省气象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智慧城市政务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地理信息工程中心等省部级平台;拥有全站仪、数字摄影测量工作站、网络版ENVI软件、八旋翼无人机、地物光谱仪等多种仪器设备及相关软件。优良的硬件设施以及强大的人才队伍,构建了特色鲜明、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

    四、未来深造及就业前景

    本专业培养国家需求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遥感科学研究型人才, 具有厚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良好的人文素质基础,具备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具备较为全面的遥感科学与技术基础理论与工作方法、实践能力和科学素养,能适应国家与国防信息化建设、测绘导航事业的发展需要,可在国土资源、城市规划、测绘、农业、环境、气象和国防等领域涉及遥感科学与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研究院所和政府部门就业,以及考取相关方向研究生。



    上一条:地理信息科学专业​

    院系公众号

    联系我们

    • 地址:河南郑州市大学北路75号(南区)
    • 邮编:450001
    • 邮箱:dxy@zzu.edu.cn
    • 电话:0371-67767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