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招生就业   >  
  • 本科生招生   >  
  • 正文
  • 招生常见问题解答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2日 22:27    浏览次数:

    招生常见问题解答

    学院现有地理信息科学、遥感科学与技术两个本科专业,2020年地理信息科学专业计划招生。

    Q1:地理信息科学关注和研究什么问题?

    答:通俗地讲,地理信息科学首先关注地球表面各种自然地理要素和人文要素的定位(location)问题,也就是回答这些要素在哪里(where)的问题,如要素的经纬度坐标。其次关注这些要素是什么(what)的问题,也就是回答这些要素的特征问题,如河流的宽度、深度、流速、流量、底质等。第三关注要素什么时候(when)会出现特征变化的问题,也就是要素的动态变化问题,如十年前的城市建设用地和十年后的城市建设用地有什么变化。第四关注要素如何表达(How)的问题,也就是如何把这些要素在纸质地图、电子地图、互联网地图、三维地图、VR/AR地图上的加以表达问题。第五关注人类活动、人类行为与地理环境的关系问题,也就是关注人(Who)的问题,如人类活动的特点以及对地理要素的相互作用和影响。专家们则把这些问题统称为5w问题,即地理信息科学要回答where、what、when、How和who等问题。

    数字地球 https://timgsa.baidu.com/timg?image&quality=80&size=b9999_10000&sec=1582283949045&di=bf18d6e43c200d4e83fca1c0d022c1d1&imgtype=0&src=http%3A%2F%2F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2Fimages%2F20180930%2Ff8d461bf1771429a83a8e46f4596efe7.jpeg

               数字地球                             三维地图

    Q2: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答:地理信息科学专业要求学生具备“真实、准确、细致、及时”的优秀专业素养,要准确表达地理要素的空间位置,准确描述地理要素特征,准确处理地理要素相互关系,准确无误地传输地理数据、地理信息、地理知识,在准确的时间、准确的地点、准确的将地理数据提供给正确的对象(如管理者、决策者等),为地理空间辅助决策提供支持。

    Q3: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知识结构?

    答:学生知识结构应该均衡协调,数学、地理学、信息技术等学科基础知识要扎实;从地理信息科学技术开发角度看,需要掌握计算机编程、软件开发、电子地图、VR/A新型地图等知识;从地理信息科学的应用角度看,需要掌握扎实的数学知识、丰富的地理知识,以增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并提供辅助决策所需地理知识的能力;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传感器网络、空天地一体化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很多地理信息科学知识并不出现在教科书上,这就需要学生具有良好的自学能力和自主能动性,良好的英文水平对地理信息科学文献阅读、学术交流至关重要。

    Q4:学习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有可能遇到什么困难?

    答:首先,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入学后,学院会组织一系列的专业介绍、专业教育,培养兴趣是对专业产生热爱的第一步。在学生培养方面,基于“厚基础、宽口径、高精尖”的思路,要求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学生打好地理学、地图学理论基础,掌握数学、计算机科学、软件工程等技术工具,具备自主分析和解决关键技术难题的能力,这都对学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需要学生严格自律,增强学习主动性,平时不努力,科目考试也会挂科,这是不是会很苦恼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通常会有大量实习实践活动、创新设计训练,需要有良好的动手能力,这就会遇到瞬间怎么没有思路了呢?方法似乎不知道怎么用了呢?测量和处理数据怎么又报错了呢?是不是想把键盘敲掉的心思都有了?呵呵,没有关系,相信通过努力,多试验、多请教老师同学,困难一定会克服的!随着对这个专业的了解越来越深入,相信你会爱上它的!总之,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是一门多学科融合、课程类别十分丰富、知识体系复合交叉的学科,学生学习任务还是较重的,所以一定要注意学习方法,方能做到学以实用哦。  

       数字摄影测量上机实习                           测量实习

    Q5: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会遇到社会的不理解吗?

    答:在社会上,确实存在一旦涉及到“地理”两个字,就会有某些人们认为这个专业是搞理论的吧,比较空洞的吧,动手能力直接不行不行的。实际上,地理信息科学是地理学、测绘学、计算机学科等相互交叉的一门新兴学科,虽然地理信息科学在学科划分上属于地理学学科,但是该学科的属性是既注重学习地理学的分析方法,更注重学习计算机、地图学、地理数据库等学科的技术方法,而且伴随大量综合实践,将极大提升动手能力。从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年度发展报告可以看出,地理信息科学目前呈持续稳步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产业总产值持续增长;地理信息产业从业单位数量也在做大做强,吸引了阿里巴巴、华为等IT企业挺进地理信息产业,说明社会对地理信息产业的认可度、关注度在提升。

      中地数码公司实习                            吉奥公司实习

    Q6: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人才能解决什么现实问题?

    答:从国内外总体来看,几乎所有行业都离不开地理空间信息,都有地理信息在发挥作用,地理信息有时站在前台,有时出现在后台。小的来讲,我们日常的“衣食住行游”、社交、购物、汽车导航等各方面都要和地理位置发生关系,时下比较流行的APP(如微信、淘宝、大众点评、滴滴出行、支付宝等),都是基于位置服务(Location-Based Service)的典型应用。大的来说,全球气候变化、国家领土争端、国际科研合作、全球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趋势预测,从陆地到海洋、从南极到北极、从地球到月球,人类探索的脚步越来越远,对地理信息技术发展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人类社会面临的人口、资源、环境和发展问题,数字地球、数字中国、智慧城市建设问题,都需要地理信息科学的有力支撑,地理信息已经成为这些应用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无人机影像                             手机导航

    Q7: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毕业生发展前景和就业形势如何?

    答:郑州大学2001年开始首届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招生,秉承以工科基础支撑地理信息科学发展的思路,学生通过学习现代测绘、遥感科学与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原理与技术、地理学、地图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等多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能在测绘地理信息企业、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从事科学研究、项目管理与开发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该专业自首届毕业生开始,保研考研率达41%以上,全员就业率高达98%以上,呈现出持续良好的发展前景和就业形势。该专业已为测绘、国土资源、城市规划、交通、水利、电力、环境保护、资源调查等行业输送了大量高质量的技术、管理人才,用人单位反馈本专业学生基础扎实,许多毕业生已经成为所在单位的技术骨干,发展前途看好。

           就业分布和考研重点高校分布       孟超越 铭台(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Q8:地理信息科学专业都有些什么样的竞赛和活动?

    答:除了学校自己组织的各种校内本科生创新活动,全国性的地理信息专业大赛也为学生们提供了与全国同专业学生以“武”会友、与高手过招的机会,学院也将为参赛学生提供必要的资助。国内颇具影响力的大赛有“全国高校GIS技能大赛”、“SuperMap杯全国高校GIS大赛”、“地图改变生活”地图创意设计大赛、“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郑州大学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学生多人次在各项比赛中获得多个高等级奖励。

                                       专业大赛

                                     获奖证书

    下一条: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张文煜教授受邀参加 “党旗领航——气象科普专家走基层”、“科学家进校园”主题活动

    院系公众号

    联系我们

    • 地址:河南郑州市大学北路75号(南区)
    • 邮编:450001
    • 邮箱:dxy@zzu.edu.cn
    • 电话:0371-67767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