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大数据研究院

Henan Academy of Big Data

-->
综合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大数据高峰论坛暨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启动会

日期:2022-09-19   作者:贾凡   点击:

918日,由学校主办,我院承办的“大数据高峰论坛暨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启动会”于线上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主任郭雷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学物理科学部主任江松院士、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明东、郑州大学学术副校长单崇新、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河南研究院副院长韩一帆、研究院院长崔俊芝院士以及项目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院副院长任景莉主持。

单崇新致辞,强调了数据作为新的生产要素,在推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韩一帆致项目启动会开幕辞,详细介绍了咨询项目的有关情况。

项目组成员从项目研究背景、发展现状、河南省的优势与存在的问题以及基础理论和制度框架等方面进行了汇报。研究院青年教师代表对各自的研究工作做了简要汇报。专家学者围绕“基于数据要素的基础理论与制度体系总体设计”和大数据交叉学科建设进行了点评和指导。

郭雷对项目工作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应当以前不久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作为重要指导。 同时,强调项目应从法治及政策以及基础技术算法两大方向或层面进行更深入的研究,补充更多数据要素交易体系外的产权、收益分配及安全治理等内容,结合河南省情,解决数字经济中有挑战性、最突出的问题。

江松强调了明确研究对象数据范围界定的重要性,对于不同特点和类型的数据应采取不同的产权保护和流通管理制度,因而应在战略规划咨询项目中相应提出具体意见及对策。同时也建议更多关注基金委的改革和新政策,积极申请相关资助项目从而得到更大的支持。

李明东首先表明了河南省对于大数据发展及此次战略咨询项目的重视,并指出,在河南省数据要素市场建设中,数据共享及交易缺乏法律保障及约束机制,数据要素活跃程度不够以及数据资源整合及利用效率仍较低,项目研究要规范统一数据要素市场基础概念及分类,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政产学研相结合,以及与河南省实际相结合,为解决河南省数据要素市场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供支撑。

崔俊芝作会议总结,强调省大数据研究院作为河南省大数据发展智库、科研研究创新人才培养、大数据产业的示范组织性工作等多重定位,要重点关注项目的核心工作,一是明确数据要素基础理论体系的规范化内涵,二是研究数据要素制度体系构建的具体实施意见及方案。要在数据要素研究一般共性问题研究基础上,结合意见和需求导向,突出解决实际问题中的痛点难点,目标具体化研究深入化。

“数字中国”在“十四五”规划中首次独立成篇,国务院也于2022年初正式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了实现2025年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初步建立的目标,在此背景下,大数据学科以及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成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通过此次项目启动会,展示了郑州大学及研究院相关工作的进展及成果,为众多青年学者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以及为接下来更广泛的大数据政产学研合作拉开了序幕。

 



上一条:2022年度我院青年博士获多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

下一条:我院牵头申报的大数据科学与技术交叉学科获教育部审批通过

关闭

地址:郑州市二七区大学北路75号郑州大学南校区18号楼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