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大数据研究院

Henan Academy of Big Data

-->
数字政府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来校调研指导河南省大数据研究院工作

日期:2019-07-28   作者:宋伟   点击:

7月26日上午,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来到郑州大学南校区河南省大数据研究院,调研研究院建设情况,指导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和“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与对接攻坚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黄强对大数据研究院取得的标志性建设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强调要抢抓机遇,提高站位,真抓实干,改革创新,运用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以河南高质量发展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不断开创中原更加出彩新局面。
   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委编办、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人社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保厅、省住建厅、省交通厅、省卫健委、省应急管理厅、省市场监管局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郑州大学党委书记牛书成,党委常委、副校长关绍康,副校长赵明皞,省大数据管理局局长王继军,中国工程院院士、省大数据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崔俊芝参加调研和座谈。
   黄强首先来到“互联网+监管”可视化系统建设现场,察看工程方案,询问施工进度,了解系统功效,对场地规划设计和系统应用示范表示充分肯定。他强调,要明确目标、倒排工期、强化责任,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建设任务,投入使用后及时与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联通对接,实现更大范围的数据共享,通过监管情况可视化展现,在提升政府社会监管能力和政务服务效能方面发挥强大的智能科技作用。
   接着,黄强来到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听取赵明皞有关国家超算郑州中心筹建情况的汇报。黄强对超算中心建设的总体方案、具体举措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省委、省政府将在项目立项、资金拨付进度和协调管理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尽快建成国家超算中心。他强调要坚持自主创新和安全可控,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加快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引领河南大数据产业发展,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和创新动力。
   在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与对接攻坚现场,黄强深入数据平台部、政务平台部、数字政府部和数据金融部等攻坚小组,亲切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他仔细询问资源整合、设计思路、标准规范以和人员构成等情况,现场察看工作计划及相关配套设施,对攻坚组高效有序地完成各项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对郑州大学提供场地、资金和人才等全面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是全国首个省级金融服务共享平台,为中原更加出彩增光添彩,希望大数据研究院再接再厉,充分发挥郑州大学一流学科、科研创新和科技人才优势,打造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大数据高端智库和创新高地。
   在“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与对接攻坚现场及2019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调查评估攻坚现场,黄强详细了解省直相关部门人员配置及分工协作情况,在政务数据和监管数据的对接、归集和推送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推动责任落实、保障措施到位,抓实干求实效办实事,学懂用好大数据,积极探索创造运用大数据实现各类监管数据的互通共享,为构建科学规范、协同联动的“互联网+监管”体系提供“河南方案”。
   随后,黄强在省大数据研究院三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座谈会。
   牛书成致辞。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并对黄强副省长一行专程到河南省大数据研究院调研指导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省委、省政府依托郑州大学布局建设河南省大数据研究院,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郑州大学的信任和支持。学校将围绕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着眼大数据产业发展,为研究院的建设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力争把研究院打造成为推动和服务河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以优异的成绩向省委、省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王继军汇报了省大数据研究院筹建情况及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和“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与对接攻坚工作进展情况。
   崔俊芝汇报了省大数据研究院建设方案及研究团队筹建情况。
   与会的省委、省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先后发言,结合部门职能工作,针对与省大数据研究院平台建设系统对接,数据报送、梳理和运用等情况作了具体说明,并表示将全力以赴支持大数据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
   黄强发表讲话。他说,此次来到郑州大学和河南省大数据研究院,看到筹建工作按时落实到位,攻坚工作紧张有序开展,全体人员顽强拼搏、日夜奋战,取得了标志性的阶段性成果,令人感到高兴、鼓舞和欣慰。郑州大学对大数据研究院的各项工作高度重视,提供了全方位支持,对此他表示高度肯定和由衷感谢。他指出,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推行“互联网+监管,是深化党中央、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府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这两项工作是中央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建国70周年献礼工程,目前正处于爬坡冲刺阶段,必须建立责任清单,立下军令状,打赢攻坚战。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部署,黄强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部署,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用实践结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用主题教育学习成果促进深化“放管服”改革,压实责任、攻坚克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按时完成各项重点任务。二是落实全省对外开放大会精神。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陈润儿在下半年工作部署中明确指出,要实现联通全国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时间紧迫、任务重大,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真抓实干,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精准突破,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三是把握和处理好几个关系。把握好改革、开放与创新之间的关系,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打好大数据发展的攻坚战与持久战,处理好政府与企业、市场的关系,充分资源共享、避免重复建设,做好安全保障和数据备份工作,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切实提高科技人才培养质量。
   黄强最后强调,大数据研究院要依托郑州大学,加快完善各级系统建设,把握好时间节点,确保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和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在9月份上线运行,以新成绩迎接共和国70周年华诞。
   河南省大数据研究院由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和郑州大学共建,于今年7月12日正式揭牌,旨在打造“政-产-学-研-用”相结合,专门从事大数据科学和研究、人才培养、平台建设与运行监管、战略咨询和应用示范的研究机构。(马文亚 撰稿 陈卓 摄影)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来校调研指导河南省大数据研究院工作

黄强一行听取赵明皞有关国家超算郑州中心筹建情况的汇报

座谈会现场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讲话

校党委书记牛书成致辞




上一条: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守刚一行到郑州大学调研指导河南省大数据研究院工作

下一条:郑州大学与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举行共建河南省大数据研究院协议签订暨揭牌仪式

关闭

地址:郑州市二七区大学北路75号郑州大学南校区18号楼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