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大数据研究院

Henan Academy of Big Data

-->
科研动态
我院任景莉教授关于核电站全生命周期数据管理研究取得进展

日期:2022-04-07   作者:陈月梨   点击:

近日,我院任景莉教授和杨盼博士研究生在核电站全生命周期数据管理研究取得进展,相关成果以题为“核电站全生命周期数据管理框架体系构建与发展建议”的论文发表在《中国工程科学》上。

文章从我国核电站全生命周期数据管理的研究现状切入,剖析了核电站全生命周期数据管理面临的需求与挑战,构建了围绕核电站全生命周期各个节点和业务流的数据管理框架。研究认为,建立核电站全生命周期数据管理体系当务之急是推进核电行业全面数字化,规范统一核电站全生命周期数据标准;依据数据类型对全生命周期数据进行分类管理,合理设计数据模型;科学制定数据质量管控政策、数据质量度量标准,确保核电站全生命周期数据安全。为此建议,加快建立数据一体化平台,对核电站中物项、业务数据、三维仿真数据等进行目录化组织,促进跨业务系统间数据的互联互通;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核电站全生命周期数据管理,实现核电站全生命周期数据的真实可溯;加强核电与数字孪生技术、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方法的融合应用,提高核电站智能化发展水平;建立健全核电站数据绿色管理政策体系,实现数据中心的低碳、高效、可持续发展。该工作得到国家科技部创新方法工作专项“虚实协同的华龙一号数字核电站构建创新方法研究与应用”项目资助。

《中国工程科学》由中国工程院主管,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高等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主办,为中国工程院院刊“1+9+1”系列期刊之一,旨在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为行业科学发展提供指导。

全文链接:http://engineering.ckcest.cn/ch/10.15302/J-SSCAE-2022.02.012



上一条:我院任景莉教授关于非晶合金结构模型研究取得进展

下一条:我院郭晓向博士关于美国类流感疾病爆发情况的分析与预测取得进展

关闭

地址:郑州市二七区大学北路75号郑州大学南校区18号楼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