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大数据研究院

Henan Academy of Big Data

-->
科研动态
我院材料基因研究团队在基于机器学习的多主元合金疲劳寿命预测方面取得进展

日期:2024-01-15   作者:   点击:

近日,我院材料基因研究团队在基于领域知识构建的机器学习模型来预测FCC多主元合金的疲劳寿命方面取得进展。相关成果以题为“Fatigue life prediction of the FCC-based multi-principal element alloys via domain knowledge-based machine learning”的论文发表在力学领域一区期刊《Engineering Fracture Mechanics》上,肖璐博士生为第一作者,任景莉教授为通讯作者,合作者包括上海大学王刚教授,郑州机械所龙伟民教授和美国田纳西大学Peter K. Liaw教授,郑州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

文章通过从经验公式中提取特征,构建机器学习模型来预测FCC多组元合金的疲劳寿命。基于XGBoost GBDT构建的投票模型在预测多组元合金的疲劳寿命上具有优异的性能,其预测结果几乎都位于 2 个误差带范围内,而且外推泛化的相对误差不超过 0.16。模型的可解释分析表明,对于所探索的合金,如果它们的屈服强度小于 720 MPa,通过提高强度来提高疲劳寿命是一个较好的选择,否则通过提高延展性来提高疲劳寿命。该研究提供了一种快速且低成本的方法来预测FCC多主元合金的疲劳寿命,从而指导设计具有优异疲劳性能的合金。

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U23A206552071298)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DMR-1611180DMR-1809640)项目资助。

 

引用格式:Xiao L, Wang G, Long WM, Liaw PK, Ren JL. Fatigue life prediction of the FCC-based multi-principal element alloys via domain knowledge-based machine learning. Eng Fract Mech 2024; 296:109860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ngfracmech.2024.109860



下一条:我院材料基因研究团队在晶格常数和质量差异对难熔合金初级辐照损伤影响方面取得进展

关闭

地址:郑州市二七区大学北路75号郑州大学南校区18号楼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