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全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特斯拉维权与公益诉讼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5-24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15日,由郑州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院、郑州大学中国司法案例研究中心主办,河南九君律师事务所承办的全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特斯拉维权与公益诉讼研讨会在河南九君律师事务所顺利召开。


会议开幕式由河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河南九君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冯彦辉主持,河南省消费者协会法律与理论研究部主任段晓明,郑州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郑州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院执行院长、郑州大学中国司法案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嘉军致辞。在致辞中,段晓明主任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重要意义,并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张嘉军院长对各位参会人员长期以来对郑州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院、郑州大学中国司法案例研究中心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郑州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院、郑州大学中国司法案例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所取得的主要成就及实践意义。开幕式后,研讨会以“全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特斯拉维权与公益诉讼”为主题,围绕全流域建立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与特斯拉维权事件两个单元展开深入探讨。

第一单元围绕“全流域建立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展开。河南天欣律师事务所主任、郑州大学中国司法案例研究中心建筑房地产分中心主任马斌,作为本单元的主持人,简要介绍了本单元的会议主题,并肯定了本单元的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在发言环节,郑州大学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凌敏华从专业角度出发,强调了要以构建全流域生态资源监测与信息共享机制为基础,科学确定全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标准。郑州大学法学院讲师、法学博士梁增然提出了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由国家主导到地方政府主导,由单一要素规制到多重要素规制,由自上而下纵向扩展到各地区横向扩展转变的三点逻辑。郑州大学法学院讲师、法学博士沈思达以公益诉讼视角下生态保护与公共卫生切入,提出利用解释学,将公共卫生监管纳入行政公益诉讼受案范围,以更有效地保护公共健康。信阳市浉河区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四检察部主任穆柏川提出,要以行政力量与司法力量相配合,充分发挥“河长加检察长”模式在流域生态保护上的作用,同时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建立健全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开封市禹王台区人民检察院二部副主任关曙光表示,《山东省人民政府、河南省人民政府黄河流域(豫鲁段)横向生态补偿协议》的签署对于两省人民具有充分的现实意义,对于全国其他地区生态补偿机制的建立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并以惠济河垃圾处理成果为例,提出推动构建多部门共同治理环境污染问题机制。北京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主任蒋军堂围绕现有补偿机制,指出当今仍存在补偿机制长效性,地方政府财权、事权不对等,法律规定不健全及流域管理体制分散等问题有待解决。河南正臻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宏从分析黄河流域水环境现状出发,结合国内外跨地区流域生态补偿的一般性做法,针对目前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提出了,建立统一的补偿办法、确定科学的补偿标准、多样化的补偿方式、公众参与机制、加强环境恢复力度等建议。

第二单元围绕“特斯拉维权事件”展开。该单元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河南九君律师事务所创始人马家昱主持。在发言环节,河南省消费者协会法律与理论研究部主任段晓明以省消协调解成功退赔的两起特斯拉电动汽车案例出发,提出了对当前消费者维权所面临的的诉讼成本过高、第三方鉴定机构及车企对消费者的信息不对称、标准不透明、消费者权利的保护机制不健全等问题的建议。郑州大学法学院讲师、法学博士刘鋆从本案中电动汽车故障是否可以纳入公益诉讼受案范围,公益诉讼由谁提起及本案中产品侵权的举证责任承担等问题发表了观点。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讲师、法学博士杜晓丽以特斯拉近年来的事故报道数据及消费者维权救济路径的选择为切入点,综合考量各种因素,对消费公益诉讼的启动,举证责任的分配,惩罚性赔偿等问题提出了建议。民进河南省委法制委员会委员、河南良达(北京)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王金垒表示在引入特斯拉同中国电动汽车企业进行竞争的同时,应当完善车企对于用户数据收集的相关法律法规。河南曲成律师事务所主任上官绪波从电动汽车行车数据权属,本案中侵犯名誉权的主张能否成立以及特斯拉是否存在产品责任的举证责任分配提出了意见。上海建纬(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同柱表示,本案是以名誉侵权起诉的,若以刹车质量问题起诉,本案将更具有示范意义,但行车数据的归属法律上尚未完全明确。发言人发言完毕后,本单元主持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河南九君律师事务所创始人马家昱从横向对比特斯拉与同类电动汽车同类事故比例,及参考国外类似消费者维权案例两方面发表了观点。

会议闭幕式由郑州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郑州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院执行院长、郑州大学中国司法案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嘉军作会议总结。张嘉军教授首先对各位专家学者对本次研讨会的支持表示了感谢;其次指出,全流域生态保护问题与消费者维权问题都是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本次研讨会为全流域建立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通过公益诉讼维护消费者权利等问题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对于这些领域未来的发展具有积极深远的影响,但是由于时间关系,仍有一些问题没有展开进行充分讨论;最后,张嘉军副院长再次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对郑州大学公益诉讼研究院、郑州大学中国司法案例研究中心的支持和帮助,祝愿各位专家学者工作顺利、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