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版块 >> 正文

郑州大学与河南省人民检察院举行共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签约暨揭牌仪式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5-10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4日,郑州大学与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共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签约暨揭牌仪式在主校区举行。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顾雪飞,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阎兴振,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姚福安,国家检察官学院河南分院党委书记田凯,省人民检察院办公室主任赵艺林,政治部人事教育处处长祝青玉,第八检察部主任韩振标,校领导牛书成、关绍康、赵明皞出席,省人民检察院及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法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仪式。仪式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主持。

校党委书记牛书成致辞,对顾雪飞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向省人民检察院对学校的关心、帮助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指出,郑州大学与省人民检察院保持着良好合作关系,联合成立了“河南检察公益诉讼研究院”,在省人民检察院支持下,学校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为“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他表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 “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为双方深化合作提出新课题,希望双方以签署合作协议为新起点,围绕提升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需求、服务生态公益诉讼健全生态保护制度、服务检察机关转型发展、服务卓越法律人才培养等,深化交流、加强合作、携手共进,共同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顾雪飞讲话。他充分肯定了郑州大学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现代化建设、法学教育以及助力河南检察事业发展等方面所做出的积极贡献。就进一步加强检校合作,更好实现检察司法办案与法学教学及理论研究的互动双赢,他提出三点意见:第一,加强检校合作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特别是法学教育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要认真抓好落实,法学理论呼唤法学实践为其提供源头活水,司法实践期待法学研究为其提供理论支撑,检校合作对于落实四中全会精神,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第二,加强检校合作是河南检察工作转型发展的重要助推力量,要注重借智借力,实现河南检察工作转型发展目标任重道远,郑州大学作为我省重要学府,人才荟萃、合作便利,希望能提供更多的理论和智力支持;第三,加强检校合作是双赢多赢共赢理念的具体体现,要积极主动作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协作机制,注重合作成果运用,切实加强检校合作保障。

阎兴振、赵明皞分别代表双方签订合作协议。顾雪飞、牛书成共同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揭牌。  

郑州大学与河南省人民检察院签署协议共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

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顾雪飞和郑州大学党委书记牛书成共同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揭牌

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顾雪飞讲话

校党委书记牛书成致辞

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