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版块 >> 正文

河南省人民检察院郑州铁路运输分院副检察长王军来郑州大学法学院举办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6-20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3日上午9:00-12:00,河南省人民检察院郑州铁路运输分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军应邀莅临郑州大学法学院,在法学院211会议室作题为“检察公益诉讼的理论与实践”的专题讲座,我院副院长张嘉军教授、王红建副教授及法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此次讲座由张嘉军教授主持,张教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题,指出当前的司法实践中,检察公益诉讼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王军副检察长办理了大量检察公益诉讼案件,在检察公益诉讼的理论与实践方面研究十分深入,希望大家能从讲座中有所收获。

王军副检察长凭借自身丰富的实践经验,主要从“检察行政公益诉讼的实务探索”角度讲授检察公益诉讼的理论与实践。讲座分三个部分展开,第一部分,关于公益诉讼的渊源以及在我国的历史发展的介绍。王军副检察长主要介绍了公益诉讼的历史发展,称其可大致分为尝试、立法和实践的探索以及在全国铺开三个阶段,重点介绍了检察公益诉讼在河南省的发展和实践探索。

在讲述第二部分时,王军副检察长总结了检察机关开展行政公益诉讼工作的五大领域,一是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类;二是食品药品安全类;三是国有财产保护类;四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类;五是英烈保护类,并结合具体案例分析了上述领域适用的相关行政法规。

在第三部分,王军副检察长通过具体行政公益诉讼案例分析了行政机关的履职责任,生动形象的分析了不同行政主体在具体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中的职责,赢得了在场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讲座结束时,王军副检察长还与师生们进行了学术交流与互动,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出了细致的解答。王红建副教授就检察公益诉讼确认行政行为违法的必要性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并对本次讲座作了总结发言,指出本次讲座结合了诸多典型案例讲解了检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的思路与着眼点,为检察公益诉讼的理论研究开展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新角度和新材料。

(来源于:郑州大学法学院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