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版块 >> 正文

【要闻】“2019年度检察公益诉讼十大精品案件”评选结果揭晓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6-22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6月13日,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郑州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院主办、河南九君律师事务所协办的“2019年度检察公益诉讼十大精品案件”最终评审会的线下评审在郑州市顺利召开,现“2019年度检察公益诉讼十大精品案件”评选结果已揭晓。

本次评选活动自2020年1月6日启动以来,有来自全国21个省份共计113家检察院参与,提交参评案件171件。2020年4月25日,郑州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院组织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郑州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检察职业学院的专家学者对参选案件进行了初评,共选出128份参选案件进入终评。

本次评选的终评分为网上投票和专家评审两个环节。5月6日-5月13日,郑州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院对进入终评的案件组织网上投票,截止5月13日24时,全国投票总数达到3736404票。鉴于疫情原因,本次精品案件终评的专家评审分为线上与线下两种方式进行。线上评审的评委有: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厅(公益诉讼厅)厅长胡卫列;最高人民检察院理论研究所所长谢鹏程;检察日报社社长赵志刚;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潘剑锋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院刘艺教授;西北政法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中心王周户教授;湘潭大学检察公益诉讼中心主任、湘潭大学副校长廖永安教授。线下评审的评委有:河南警察学院院长田凯;河南省委政法委二级巡视员、河南省法学会党组成员、秘书长雷忠旺;我院教授、郑州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沈开举;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环资庭庭长荆伟;河南省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韩振标;河南省生态环保厅法规处处长党鑫;河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河南九君律师事务所主任冯彦辉;我院教授、副院长、郑州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嘉军。线上和线下终评专家根据终评评审实施细则,结合参评案件的典型性和新颖性、诉讼程序(或者诉前程序)合法性以及案件社会效果等因素对参选案件各自独立进行综合评审打分。

对于进入终评的参选案件,评委会根据网上投票占分比15%、线上评委评审结果占比40%、线下评委评审结果占比45%的评审规则,折算出参评案件的最终分数。组委会根据进入终评参选案件的网上投票、线上评审结果以及线下评审结果的分数及其所占比例最终评选出2019年度检察公益诉讼精品案件10件和优秀案件35件。本次评选的十大检察公益诉讼精品案件包括行政公益诉讼1件、民事公益诉讼3件,诉前程序6件。

本次评选活动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大力支持和全国广大检察机关的积极参与,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本次评选活动必将对检察公益诉讼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对我院法学理论特别是检察公益诉讼理论研究具有重大影响,亦是我院实际开展专题学术活动的重要实践,具有深远的理论研究价值和现实意义。(文:裴净净,图:金眼睛映画社,审核:张嘉军)



附2019年度检察公益诉讼十大精品案件:

1.海口市人民检察院诉海口琳雄物资工贸有限公司龙桥分公司等民事公益诉讼案

海南省海口市人民检察院

2.河南大别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公益诉讼系列案

河南省商城县人民检察院

3.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诉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环境保护局行政公益诉讼案

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4.通辽市人民检察院与内蒙古霍林河露天煤业股份有限公司诉前磋商案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人民检察院

5.晋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晋中市应急管理局不履行法律职责案

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人民检察院

6.府谷县孤山镇人民政府不履行法律职责案

陕西省府谷县人民检察院

7.海原县民政局不履行法律职责案

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县人民检察院

8.衡阳市人民检察院诉彭某等民事公益诉讼案

湖南省衡阳市人民检察院

9.郑州市人民检察院诉刘某民民事公益诉讼案

河南省郑州市人民检察院

10.安宁市国土局、水务局、财政局、温泉街道办事处不履行法律职责案

云南省安宁市人民检察院


附“2019年度检察公益诉讼十大精品案件”评选活动评委名单:

鉴于疫情原因,本次精品案件终评的专家评审分为线上与线下的两种方式进行。

终评会线上评委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第八检察厅(公益诉讼检察厅)厅长,法学博士、教授胡卫列;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所长,法学博士,中国法理学会常务理事谢鹏程;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日报社社长,国家检察官学院高级检察教官赵志刚;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潘剑锋;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政法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执行主任,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刘艺;西北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政法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王周户;湘潭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湘潭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理论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廖永安。

终评会线下评委为:河南警察学院院长,法学博士、教授田凯;河南省委政法委二级巡视员、河南省法学会党组成员、秘书长雷忠旺;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委员,中国行政法学会副会长, 河南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沈开举;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环资庭庭长,二级高级法官荆伟;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委员,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八部主任,三级高级检察官韩振标;河南省生态环保厅法规处处长党鑫;河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河南九君律师事务所主任冯彦辉;郑州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州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嘉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