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版块 >> 正文

【要闻】“2020年度检察公益诉讼十大精品案件”初评结果揭晓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4-22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17日,由郑州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院主办、河南九君律师事务所协办的“2020年度检察公益诉讼十大精品案件”初步评审会在郑州市召开。

本次评选活动自2021年1月1日启动以来,共有来自全国25个省份共计318家检察院参与,提交参评案件458件。2021年4月17日,郑州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院组织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河南省消费者协会、郑州大学、国家检察官学院、河南检察职业学院、河南天欣律师事务所、河南九君律师事务所的专家学者参评案件进行了初评。

初评会由郑州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郑州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嘉军主持。

参加本次初评会的评委有:

杨会新 国家检察官学院教授

刘学在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

韩锦霞 河南省检察职业学院纪委书记、教授

杨 巍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环资庭副庭长

罗 瑞 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八部副主任

耿天宇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法规处四级调研员

段晓明 河南省消费者协会法律与理论研究部主任

王红建 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郑州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院副院长

马 斌 河南天欣律师事务所主任、郑州大学中国司法案例研究中心建筑房地产分中心主任

彭 勃 河南九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首席人力资源官

其他参会人员有:郑州大学法学院讲师、郑州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刘鋆、沈思达,武汉大学法学院、郑州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代表等30余人。

初评专家根据初评方案与规则,结合参评案件的典型性和新颖性、诉讼程序(或者诉前程序)合法性以及案件社会效果等三方面因素,对参选案件各自独立进行综合评审打分,共选出210份参评案件进入终评。

本次评选活动得到全国各级检察机关的积极参与,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本次评选活动必将对检察公益诉讼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对我院法学理论特别是检察公益诉讼理论研究具有重大影响,亦是我院实际开展专题学术活动的重要实践,具有深远的理论研究价值和现实意义。(文:黄浩哲;审核:张嘉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