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版块 >> 正文

【要闻】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副庭长陈宜芳一行到我院调研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5-17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13日,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分党组副书记、副庭长陈宜芳一行到郑州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调研指导,双方在法学院211会议室进行了座谈。出席座谈会的有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分党组副书记陈宜芳副庭长、分党组成员王富博副庭长、综合办王仁波副主任、综合办干部孟然和郑州大学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许东升、法学院党委书记梁庆亚、院长苗连营、党委副书记许晓华、副院长张嘉军及法学院各相关办公室人员。座谈会由张嘉军副院长主持。

郑州大学纪委书记许东升首先对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领导莅临指导表示欢迎,随后介绍了郑州大学的发展历程和未来的发展规划,指出郑大拟通过实施“三步走”发展计划,实现在二十一世纪中叶跻身世界著名大学的发展目标。许书记表示,法学院近年来的发展离不开四巡和河南省各级法院的支持和帮助,感谢四巡各位领导在百忙中到郑州大学法学院调研指导,希望未来双方在人才培养等领域有更深入的合作。

苗连营院长对法学院的基本情况,包括师资团队、学术研究成果、学科门类、教学平台等进行了介绍,并对与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在案例教学、人才培养、公益诉讼等科研领域的合作表示了期待。在双方的科研合作方面,苗院长建议四巡在研讨案例时能让法学院相关专业领域的老师一并参加,对于某些意义重大的案件,法学院也可以牵头举办研讨会,以此来促进法学理论研究与司法实践的交流碰撞。谈到人才培养工作时,苗院长真诚的向四巡的各位大法官提出邀约,请他们直接走进课堂,将自己的真知灼见传授给在校学生,让他们的智慧启发更多的法科生。

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分党组副书记陈宜芳副庭长在听取郑州大学和法学院的情况后,简要介绍了四巡的基本情况和职能定位。陈庭长指出,四巡作为司法改革的实验田和排头兵,长期以来得到省委省政府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郑州大学作为河南省唯一一所双一流高校也为四巡提供了智囊团。由于四巡特殊的轮换机制,希望在人才培养、案例研究等领域能够建立一套延续的合作机制,在少年审判和环境资源审判专题讲座、庭审入校园以及法律实习生的接收等方面展开合作。

在自由发言阶段,王富博副庭长提出高校和实务部门各有优势和劣势,期待在未来与郑州大学的合作中互惠共赢;王仁波副主任对郑州大学法学院实习生的合作热烈欢迎并表示会在后勤保障方面尽力配合。梁庆亚书记提出,双方除在专业领域的合作外,在党建和学生的思政教育上也可以加强联系,在法律职业选择和价值取向方面给学生提供更多的指导;许晓华副书记建议通过“兼职班主任”的方式让四巡的大法官走进校园,帮助同学们坚定法律人的职业道德及操守。

座谈会结束后,四巡陈庭长一行实地查看了法学院模拟法庭的场地和设备,为日后审判进校园的开展奠定了基础。双方均表示以专题讲座、案件审判进校园为具体抓手,将双方的各项合作落到实处。 (文:暴梦洁、张翔;图:安帅奇;审核:张嘉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