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版块 >> 正文

最高检副检察长杨春雷介绍2021年公益诉讼检察开展情况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26 [来源]:南方都市报 [浏览次数]:

4月22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改革举措与成效。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杨春雷在发布会上介绍,2021年办理食药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3万件,生态环境领域的公益诉讼8.8万件,督促修复被损毁的耕地、林地、草原43万亩,督促修复被污染的土壤47.8万亩。

此外,杨春雷在会上表示,检察机关积极稳妥拓展办案新领域。到2021年底,新领域的案件办理了6.2万件,主要是保护公共安全、网络安全、个人信息安全,同时也有效维护妇女、老人、残障人员的合法权益。

杨春雷介绍,2018年,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之后,最高检对内设机构和工作机制进行了系统性调整和重塑,改变以刑事检察为主的“偏科”现象,构建现在的基本格局:“四大检察”格局,即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

在刑事检察方面,杨春雷介绍,最高检提出做优刑事检察,面对严重暴力犯罪比例大幅度下降、轻微刑事犯罪上升的形势,检察机关践行“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2021年不批捕、不起诉的数量比2018年分别上升28.3和1.5倍。再比如,2018年10月刑事诉讼法修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得以落实,现在适用率持续稳定在85%以上,很多犯罪分子确实是真诚认罪悔过、回归社会,也从源头上维护了社会稳定。

在民事检察方面,他表示,2018年,全国检察机关提出民事抗诉、再审检察建议分别是3933件、4087件,到2021年已经达到了5319件、8803件,分别上升35%和115%。监督数量增多,精准度也提高,法院对再审检察建议的采纳率从2019年的57.5%上升到2021年的96.9%。

在行政检察方面,杨春雷称,2019年-2021年,受理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分别是3.1万、5.4万、6.4万,逐年明显上升。同时,针对行政争议由于法定程序等问题长期无法实质性解决,最高检从2019年11月-2020年12月,部署“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6304件,2021年持续深化巩固,又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9100件。其中,诉争10年以上的435件。

此外,杨春雷还表示,根据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原先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也不断拓展,2018年刑事诉讼法修改的时候,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也纳入检察机关的业务范围。还有知识产权检察,也在探索专业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