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版块 >> 正文

我中心执行主任张嘉军教授应邀做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18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郑州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我中心执行主任张嘉军教授应邀分别为河南科技大学和河北大学法学院师生做《民事诉讼法修改:解读、反思与前瞻》的专题学术报告。

5月12日下午,张嘉军教授为河南科技大学师生做在线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河南科技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杨艺红主持。

5月13日晚,张嘉军教授为河北大学法学院师生做线上学术报告,河北大学法学院伊士国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柯阳友教授、陶建国副教授、王琳副教授、李继业副教授、王勇讲师、范华瑶讲师出席报告会,此外还有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以及本科生一百二十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张嘉军教授在报告中围绕最新修订的《民事诉讼法》,分别从修改的背景、修改的理论争议、修改的主要内容及理解、修改的理论反思以及中国民事诉讼法之前瞻五个方面展开讲解。对于民事诉讼法修改的背景,张嘉军教授指出本次修法主要立足于回应民法典的出台、回应疫情背景下在线诉讼的司法现实、回应繁简分流试点改革成效的现实背景。对于民事诉讼法修改的理论争议,张嘉军教授主要从小额诉讼程序、简易程序、独任制度、司法确认和在线诉讼与电子送达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对于民事诉讼法修改的主要内容及其理解,张嘉军教授指出本次民事诉讼法修改调整了二十六个条文,其中增加七条,主要涉及优化司法确认程序、完善小额诉讼程序、完善简易程序、扩大独任制适用范围和完善在线诉讼规则五个方面。关于民事诉讼法修改的理论反思,张嘉军教授认为当前我国民事诉讼法面临包括高科技快速发展、疫情肆虐、经济增长放缓、司法去行政化、司法权威不够等现象带来的一系列挑战,应当对这些挑战表现出足够警觉的意识和积极应对的态度,张嘉军教授也提出了民事诉讼公益化、司法解释化、政策化、效率化、非规则化、司法行为“任性化”等值得思考的一系列问题。最后,张嘉军教授针对民事诉讼的刚性、稳定性、体系化、效率与公正、目的以及民事法官的地位与待遇等中国民事诉讼法的相关前瞻问题进行分析。

在河北大学法学院报告会后的与谈环节中,柯阳友教授认为张嘉军教授的观点新颖、逻辑清晰、深入浅出,并对扩大独任制的适用与级别管辖的规定提出了自己的见解;陶建国副教授认为关于再审规定的修改最终要通过立法实现,以及根据我国重视统一法律适用的现状,未来继续实行案例指导制度还是转变为判例制度值得研究;王琳副教授认为张教授的报告有许多启发点,使师生的认知更加深刻,她同时分析了繁简分流改革的成效与意义;李继业副教授从实务角度对河北省法院小额诉讼进行了简要介绍;王勇博士认为张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在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中特殊类型案件转移的提级管辖能否达到统一法律适用的效果从而打破诉讼主客场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范华瑶博士认为张教授的报告拓宽了我们的视野,并对在线诉讼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在线上平台评论区踊跃提出问题向张教授请教,张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主要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最后,河北大学法学院伊士国副院长对此次学术报告会进行了简要总结,指出张嘉军教授的学术报告观点新颖,逻辑性强,内容丰富,讲解深入浅出,见解独到,对于法学院师生深入理解本次《民事诉讼法》的修改内容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供稿人:郭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