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版块 >> 正文

喜讯!郑州大学获批全国首个“公益诉讼法学”二级博士点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9-15 [来源]: [浏览次数]:

日前,教育部教育部近日公布了最新的学位授予单位(不含军队单位)自主设置二级学科和交叉学科的名单。此次公布的名单共涉及433所高校,5914个二级学科和交叉学科,其中,自设二级学科5185个,交叉学科729个。郑州大学申报的在法学一级博士点下自主设置的目录外“公益诉讼法学”二级博士点被教育部审核备案并予以公布。

据悉,本次被教育部备案并公布的“公益诉讼法学”二级博士点系国内首个公益诉讼法学二级博士点。在2019年郑州大学公益诉讼研究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以来,郑州大学法学院积极推进公益诉讼法学学科建设。修改培养方案,将“公益诉讼法”作为选修课增加到本科培养方案中;在诉讼法学二级硕士点下设全国首个“公益诉讼”全日制招生方向;组织国家检察官学院、山东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郑州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编写本科教材《公益诉讼法》等。本次教育部公布的公益诉讼法学二级博士点系郑州大学法学院在公益诉讼法学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又一次重大突破,实现了以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培养为中心的完整的公益诉讼法学学科人才培养体系。郑州大学法学院将以全国首个“公益诉讼法学”二级博士点被教育部备案为契机,凝聚力量、整合资源,将公益诉讼法学学科建设成为全国公益诉讼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高地”,将公益诉讼研究院打造成为全国公益诉讼研究的“重镇”,助力郑州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公益诉讼制度建设培养更多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公益诉讼法学时代新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公益诉讼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供稿人:徐艳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