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版块 >> 正文

我院执行院长张嘉军教授应邀为广西民族大学法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1-08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5日晚,我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嘉军教授应邀为广西民族大学法学院师生作了“民事诉讼法修改:解读、反思与前瞻”专题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广西民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陈星主持,广西民族大学法学院李立景教授为与谈人,广西民族大学法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前,陈星副院长向与会师生对张嘉军教授作了介绍,并对张教授拨冗开展本次讲座表示感谢。

在讲座中,张嘉军教授围绕着本次民事诉讼法修改的背景、修改过程中的理论争议、主要内容及其理解、理论反思、前瞻展开讲解。第一部分是本次民事诉讼法修改的背景,张教授指出,这次修改主要是为了配合《民法典》的出台实施、回应疫情背景下在线诉讼的司法现实,为民事实体法的实施提供保障与渠道。随着中国在线诉讼的发展,我国已经成为世界在线诉讼大国,新的民事诉讼法中增加了有关确认在线诉讼法律效力和确认电子送达效力的条款。第二部分是关于民事诉讼法修改的理论争议,张教授从小额诉讼程序、简易程序、扩大独任制范围、司法确认和在线诉讼与电子送达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带大家领略不同理论碰撞的火花。第三部分是对于民事诉讼法修改的主要内容及其理解,张教授指出,此次修改主要涉及优化司法确认程序、完善小额诉讼程序、完善简易程序、扩大独任制范围和完善在线诉讼规则五个方面,体现出了对司法效率的追求。第四部分是关于民事诉讼法修改的理论反思,张教授进一步指出当前我国民事诉讼法面临着高科技快速发展、疫情肆虐、经济增长放缓、司法去行政化、司法权威弱化等一系列挑战,我们应当积极应对当前我国民事诉讼公益化、司法解释化、政策化、效率化、非规则化、司法行为“任性化”等变化发展趋势,并对此保持高度的警觉。最后一部分,张教授针对民事诉讼的刚性、稳定性、体系化、效率与公正、目的及民事案件法官的待遇和地位等问题,对中国民事诉讼法进行了分析和展望。

在讲座后的与谈环节中,李立景教授高度赞扬了张嘉军教授的解读,他表示,张教授从宏大的民事诉讼法修改背景开始讲解,运用空间结构思维为法学院师生带来了学术审美上的愉悦,希望与会同学们可以学习张教授通过实体法和程序法一体化方式解读民事诉讼法的思维方式。他指出,学术理论的建构往往难以跟上现实制度的修改速度,在面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下,如何重塑我们的理论体系和知识体系十分值得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