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版块 >> 正文

在线诉讼问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8-25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8月20日,为了更好地推进在线诉讼,总结一年来我国开展在线诉讼的经验,进一步完善在线诉讼,由郑州大学中国司法案例研究中心主办,河南天欣律师事务所承办的在线诉讼问题研讨会在郑州顺利举办。本次会议分为开幕式、主题报告、主题发言、会议总结四部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官吕平,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官马磊,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官秦世飞,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王明振,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薛永松,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闫文超、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王道新,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付爱丽,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陈洁,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法院法官杜盛铭,河南天欣律师事务所主任马斌,河南正臻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宏,河南向问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武,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副院长,郑州大学法学院讲师、博士崔玮等十余位专家学者及郑州大学法学院部分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第一单元 开幕式

会议开幕式由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副院长张嘉军主持,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官马磊致辞。在致辞中,马磊法官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重要意义,并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3E30B

第二单元 主题报告

主题报告由郑州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师睿智主持。

3AEBE

郑州大学法学院硕士生黄浩哲就案例中心前期开展的在线诉讼调查问卷数据统计与问题分析向各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主题报告。

40E23

第三单元 主题发言

主题发言由郑州大学法学院讲师、博士崔玮主持。

50944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官吕平指出,在线诉讼在证据展示方面,不仅要求法官具有一定的网络技术,特别是当双方当事人举证不一致时,对网络技术的要求更高。因此吕平法官认为,在线诉讼作为一种应急方案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线下压力,但现阶段仍应注重线下诉讼。

46DD3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官马磊认为,在线诉讼具有一定的便利性,同时也存在诸多问题。在线诉讼可以节约司法成本、诉讼成本,实现无纸化诉讼,比如前期打印纸质文书材料可省略。但在线诉讼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信息技术问题、网速问题、法庭威严问题、当面言辞问题等。因此在线诉讼不仅应朝着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更需注重与技术规则的融合。

44841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官秦世飞指出,在线诉讼的发展适应疫情需要,不仅节约了诉讼时间、金钱成本,适用电子送达,提高了诉讼效率,还能有效减少庭审上的极端事件,有利于法官人身安全保护,减少当事人直接见面的对立情绪。但在线诉讼,需要较高线上技术、设备的支持,开庭中的询问、质证也是问题。总之,法官秦世飞认为应具体案件具体分析,有无路途、当事人身体、年龄等问题的考量,如无特殊情况优先考虑线下诉讼。

4BC76

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王明振认为,在线诉讼与时俱进,便捷高效,值得肯定,尤其在疫情期间对人民法院开展审判工作起了很大作用,与民事案件繁简分流改革相适应,在线诉讼庭审多适用于相对简单的案件,但其庭审技术保障问题、庭审不严肃问题、在线诉讼规则强制力不足等问题不容忽视,急需进一步完善。对此,王明振副主任建议,提升专业技术保障水平、畅通法官与律师的沟通机制,并进一步加强宣传提高在线诉讼的可接受度。

39D27

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薛永松认为,在线诉讼存在网上退费问题,同时,在线立案要求提供纸质材料,增加当事人负担。法官薛永松建议,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拥抱在线诉讼,在选择适用方式的时候,应当充分尊重当事人的意愿。

46550

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闫文超认为,《人民法院在线诉讼规则》自2021年8月1日施行以来,各级法院积极依托各类电子诉讼平台,全面开展一系列在线诉讼活动,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确保了审判工作平稳有序运行。但在线诉讼运行中存在在线诉讼不够规范、工作开展不均衡、网上庭审证人作证难把控、网上证据交换、等问题。最后,从应加大探索创新力度、全面加强智慧法院建设、保障在线诉讼庭审秩序、提高在线诉讼平台的易操作性、加大宣传力度、提升运维保障水平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491CA

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王道新认为,在线诉讼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但目前只能作为线下诉讼的一种补充方式。在线诉讼的案件类型草根化,互联网法庭建设经费投入也很大。

3AC4B

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付爱丽在肯定了在线诉讼的便利性的同时也总结了在司法实践中在线诉讼仍然面临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建设性的完善建议,比如可以通过提交录制证人手持身份信息作证的视频,以补强单纯书面证人证言的证明力,也建议当事人及诉讼代理人提前准备答辩状、证据目录、代理词等纸质文件加电子版,以协助法庭提高在线庭审效率。

40BAF

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陈洁认为,可以通过在线调解实现远程同步签订调解协议,可以通过在线庭审适应新形势解决纠纷。但建议在线庭审应以法院建议适用和当事人申请适用相结合,考虑案件性质,程序等因素灵活处理,同时在线诉讼程序开发应充分结合法官和当事人实际需求,提升在线程序接受度。

367EF

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法院法官杜盛铭指出,在线开庭的效率不高,且与案件的难易程度息息相关,法院与其他部门也缺少联动性。

35993

河南天欣律师事务所主任马斌指出,在线诉讼是数字媒体时代的产物,符合当前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但是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在线诉讼没有统一的线上方式,电子送达的电子印章真伪如何鉴定的问题。

3CE5D

河南正臻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宏认为,从律师角度出发,在未来诉讼发展过程中,在线诉讼可能逐步代替线下诉讼,原因在于诉讼的专业化程度不断提高,双方当事人均委托专业律师进行诉讼的情况下,在线诉讼的推进十分流畅。当前在线诉讼方兴未艾,存在各种混乱与不适应是很正常的,随着技术的完善,在线诉讼的规范化是可以完成的,正如移动支付在民众间的普及过程,在线诉讼技术发展,功能完善的过程中,不适应只是一时的。

40A49

河南向问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武强调,在线诉讼要规范法院立案,尊重当事人的线上诉讼选择,重视程序正当性问题、程序正义问题,规范证人出庭作证,同时,法庭审理的直接言辞原则也不容忽视。

4A398

第四单元 会议总结

会议的最后总结部分由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王明振主持,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官秦世飞,河南天欣律师事务所主任马斌分别进行会议总结。秦世飞法官对本次发言人对于在线诉讼问题的优点以及不足的共同点和不同点进行了分析和总结,在肯定在线诉讼是新的发展趋势的同时也认为现阶段对于是否采取在线诉讼的形式仍应该具体案件具体分析。马斌主任在会议总结发言中对在线诉讼进行展望的同时,也对在线诉讼目前在实务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总结。

本次在线诉讼问题研讨会在各位专家学者的共同探讨中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凝聚了在线诉讼是新趋势的这一共识,同时也提出了在线诉讼在现阶段仍然存有的问题,指明了在线诉讼的未来改革方向,为我国在线诉讼的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供稿人:王真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