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版块 >> 正文

郑州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院举办“公益诉讼专门立法与中国特色公益诉讼学术体系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2-23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18日,“公益诉讼专门立法与中国特色公益诉讼学术体系建设研讨会”通过线下、线上方式隆重召开,线下主会场设在郑州。本次会议由郑州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院、《中国检察官》杂志社、《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编辑部、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研究”主办。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提供支持。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胡卫列厅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郭立新所长、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徐全兵副厅长、邱景辉副厅长、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田凯出席会议,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全国各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湖南省人民检察院、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中国生物多样性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等实务界专家六十余人受邀参会。全国近两万名高校师生、检察官、法官、律师通过线上直播方式参与了会议。

吴宏阳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代表学校对各位嘉宾专家参会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对全国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狠抓落实,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制度实践落地、健康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也向与会领导嘉宾介绍了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的发展情况,阐明了学校的“三步走”战略。他指出,法学学科是郑州大学的强项之一,法学院是中原地区乃至全国的一个重要的人才的培养基地。对公益诉讼这样一个新的课题,学校积极思考、勇于担当,大力支持法学院紧密结合党中央对公益诉讼所制定的大政方针,推进检察公益诉讼理论研究和实务实践的紧密结合,在咨政服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一批显著成果。最后,他希望参会领导和专家多关心支持郑州大学的发展建设,为郑州大学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帮助。

在为期一天的会议中,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副厅长徐全兵针作“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推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公益诉讼检察制度”主题报告。之后,与会的理论学者和实务工作者分别围绕“公益诉讼专门立法探讨”“中国特色公益诉讼司法实践与创新”“中国特色公益诉讼理论创新与发展”“中国特色公益诉讼制度创新与完善”展开了热烈且深入的探讨交流。

本次会议搭建了全国范围内理论学者和实务专家就公益诉讼进行研讨交流的平台。通过共同探讨,公益诉讼立法和公益诉讼学术体系建设进一步深入发展。与会专家学者凝聚了公益诉讼立法的多项共识,同时对中国特色公益诉讼的相关理论、实践与创新进行探讨和总结,进一步推动了公益诉讼制度的完善,并为努力实现公益司法保护的中国式现代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供稿人:徐艳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