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版块 >> 正文

“卓越法治人才培养与裁判文书写作大赛经验交流会” 成功举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30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5月29日晚上,由郑州大学法学院、郑州大学中国司法案例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卓越法治人才培养与裁判文书写作大赛经验交流会”以腾讯会议的方式成功举办。

参加研讨会的有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原民一庭庭长刘天华,云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张青,四川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海蓉,兰州理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穆永强等共计70余人。本次研讨会分大赛情况介绍、经验交流研讨、闭幕式三个单元进行。

大赛情况介绍由郑州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教授张嘉军主持,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原民一庭庭长刘天华,河南天欣律师事务所主任马斌介绍。报告人马斌主任结合“天欣杯”裁判文书写作大赛的举办背景、历届情况、取得成果与历届大赛选题思路等方面向与会各位嘉宾作了介绍。报告人刘天华庭长指出“天欣杯”裁判文书写作大赛具有重要意义,并强调优秀的裁判文书是法律的灵魂,通过构建裁判文书写作平台能促使法科学生培养匠心精神。

经验交流研讨阶段第一部分“优秀指导老师经验交流”由河南天欣律师事务所主任马斌主持。云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张青认为裁判文书写作大赛的举办及实训课程的设计有助于应用型法律人才的培养。四川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海蓉谈到在举办大赛之余,可以探索将法律文书课程设置为必修课以提高法科学生实务操作能力。兰州理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穆永强结合本次大赛的理念,认为以案例为中心的文书大赛契合法科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要求。巢湖学院经法学院副教授张丽丽以参赛成绩为引,探讨文书大赛所带来的激励作用与辐射效果。郑州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焦艳红就郑州大学法学院法律人才培养安排与实务教学操作谈到大学生法律专业素养提升的重要性。信阳师范学院法学与社会学学院讲师刘文君指出裁判文书写作大赛平台的构建有助于法科学生在备赛与参赛的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

经验交流研讨阶段第二部分“历届优秀参赛选手经验交流”由四川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海蓉主持。芜湖经开区民事审判庭法官助理伍昆围绕参赛体会及工作心得提出一份优秀的裁判文书在做好检索工作的同时要达到有理有据,要素齐全。甘肃溥德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贾新伟结合自身职业特点,指出文书写作应做到多观摩、多复盘。信阳师范学院2020级法律硕士姚阳阳从五个方面介绍自身的写作经验。宝鸡文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张鑫就文书的样式规范与裁判说理阐述法律文书写作的能力培养。河南科技大学2018级本科生雷悦认为通过思维导图的构建有助于复杂案情的梳理。临沂大学2020级本科生王璨指出在做好充分准备后,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兰州大学2020级非法学法律硕士王笑磊认为文书写作大赛的参与有助于自身能力的提升,同时也有助于未来职业的规划。兰州理工大学2020级法学硕士研究生曹玉琪从基础知识的积累、裁判文书的阅览与大量实践练习三个方面阐述自身写作经验。郑州大学2021级宪法与行政法学硕士研究生王玮认为一份优秀的裁判文书需要同时体现理性与人文关怀。四川农业大学2020级本科生张琳提出文书写作要做到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西南政法大学2020级本科生饶颖桐谈到每一次比赛都是对自我的挑战与提升。

闭幕式环节由郑州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焦艳红焦艳红主持,云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张青对与会嘉宾老师的发言从创新裁判文书课程设置、推进实践教学、加强大赛宣传等方面作出了总结点评。

当前我国司法体制改革的根本目标是增强司法的公信力,裁判文书这一司法产品所具有的公开的特性使其成为了体现公平正义最直接的载体,是增强司法公信力的有效途径。本次经验交流会与会嘉宾既有来自实务部门的法官、律师,也有来自高校的专家学者、优秀参赛选手,其方式具有较强的创新性,能够真正实现法学理论与司法实务的相互交融、相互促进。

(供稿人:徐秋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