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简介

研究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简介

为了发挥检校资源优势,深化检校之间的合作领域,2019年郑州大学和河南省人民检察院联合成立郑州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院。同年,郑州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北京为郑州大学原党委书记牛书成授牌。该研究院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管理,由河南省人民检察院与郑州大学共同建设。

郑州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院由学术委员会、研究院院长、执行院长和研究部等机构组成。学术委员会设置学术委员会主任二人,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沈开举担任;设置联席主任一人,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副厅长徐全兵担任;设置学术委员会委员若干人,分别由郑州大学法学院、省内外高校以及检察院和法院等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组成;设置研究院院长二人,由郑州大学法学院院长苗连营教授,河南警察学院副书记、院长田凯教授担任;设置执行院长二人,由郑州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嘉军教授、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韩振标担任。研究部由主任、副主任以及研究员若干组成,并下设行政检察公益诉讼研究部、民事检察公益诉讼研究部和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法律研究部等三个部门。

研究院成立以来,在最高人民检察院、河南省人民检察院的领导和支持下,取得了一系列成绩。

(一)多项报告被领导批示

2021年9月2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副检察长张雪樵对郑州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院呈报的《设立全国第一个公益诉讼法学硕士研究生招生方向 郑州大学持续推动公益诉讼检察理论研究和教学走深走实》进行批示,表示要大力支持郑州大学最高检公益诉讼研究基地,利用检察资源与郑州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共同打造检察公益诉讼理论研究基地和专业人才培养摇篮。

2021年11月13日,郑州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院向最高检呈报了《实现四个高度融合 郑州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院工作稳步开展》的报告,报告对 2019年8月郑州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院被确定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以来,积极开展检察公益诉讼教学科研工作,实现了四个高度融合,取得初步成效的有关情况进行了总结和汇报,该报告于11月26日被最高检察院张军检察长批示。

(二)推出“检察公益诉讼蓝皮书”

2021年郑州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院特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皮书研究院申请推出《公益诉讼蓝皮:中国检察公益诉讼发展报告》,经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皮书研究院审核通过,并予以立项。“公益诉讼蓝皮书”分为“全国篇”、“地方篇”和“专题篇”三大板块本,蓝皮书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与郑州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院共同主办,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河南警察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田凯,郑州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嘉军担任主编。在蓝皮书出版后,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与郑州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院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

(三)举办“检察公益诉讼精品案件评选”

郑州大学公益诉讼研究院举办了“年度十大检察公益诉讼精品案件评选活动”,已连续举办两届。每一届评选都有来自北京、上海等全国300多个检察院提交的500余件公益诉讼案件参评。研究院组织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检察官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河南省人民检察院等专家学者对参评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初评和终评,评审结果在《检察日报》上公布。研究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10位环境法、行政法、诉讼法专家对10个精品案件点评,案件简介和点评在《检察日报》“公益周刊”栏目整版刊发。精品案件评选活动受到了检察日报在内的多家媒体广泛报道,引发了巨大的社会反响,形成了积极的社会效应。

(四)举办高端会议

2020年11月6日,郑州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院在郑州举办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检察公益诉讼”研讨会,来自最高人民检察院、河南省人民检察院、通辽市人民检察院等实务部门的检察官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湘潭大学、西北政法大学、郑州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六十余人参与了此次会议,并提出了各自领域的见解与思考,共同探讨黄河生态保护与检察公益诉讼前沿问题,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重大影响。

2021年5月15日,郑州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院与中国司法案例研究中心在郑州联合举办了“全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特斯拉维权与公益诉讼研讨会”,为全流域建立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通过公益诉讼维护消费者权利等问题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对于这些领域未来的发展具有积极深远的影响。

(五)建设“公益法韵” 微信号

研究院微信公众号——“公益法韵”于2019年9月正式运营,目前关注人数近2万人,遍布国内各个省份以及港、澳、台地区。“公益法韵”已形成“理论精粹”、“公益观察”、“域外专栏”、“案例研习”、“典型案例”、“公益前沿”“公益诉讼进行时”等特色栏目,目前累计推送各类公益诉讼文章400余篇,阅读量60万人人次,是国内公益诉讼领域中具有较高影响力的微信公众号。


郑州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院

2022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