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结构实验室安全及行为规范须知

发布者:  时间:2023-06-06 09:02:23  浏览:

为加强实验的实验室仪器设备的管理及使用,提高设备的使用效率,保障实验仪器设备的安全和学生自身的生命安全,保证实验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特作如下规定:

一、总则

1、实验方案应有保证仪器、设备、装置、人身等一切安全的内容,否则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实验人员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2、严格遵守仪器设备操作规程,不得违章操作设备,发现仪器设备故障应及时报告实验室老师,不得擅自处理,未经许可不得擅自使用与实验无关的设备;

3、实验室内严禁打闹嬉戏、大声喧哗。水等液体应远离实验设备。不动其它人正在运行的仪器设备。

4、牢固树立防火意识,实验室内严禁吸烟,严禁易燃易爆物品带入实验室;

5、严格遵守校内行为规范,不得穿拖鞋、背心等有违教学科研场所的着装进入实验室;

6、爱护室内一切设施、设备及其它物品,如有损坏按价赔偿,发现水、电等设施故障时,应及时报告实验室老师,不得擅自处理;

7、离开实验室时,应做到关水、断电、熄灭火源,关窗落锁;

8、未经允许不得把实验室中的任何物品带出实验室;

9、试验结束后,及时清理残留原材、试件等物品并打扫好实验室卫生,确保实验环境整洁、卫生;

二、仪器设备使用

1、在仪器使用前应仔细阅读仪器相关的使用说明书(可找相关的资料管理人员借阅)。了解仪器的使用条件:如仪器的电源电压、额定输出功率等参数;了解仪器的调节方法和参数范围;了解仪器的连接方法。

2、仪器在搬运前应切断电源以确保安全,搬运过程中不得磕碰,注意轻拿轻放。放置仪器时,应避免其它物体遮挡仪器散热口,保证其通风。 应避免仪器叠放在一起,以免划伤仪器表面。应避免仪器放置在桌子或周转车的边缘,以免仪器摔坏。

3、首次使用时,仪器连接好后,开机前最好请使用过该仪器的同学 确认连接正确后再开机运行,避免由于连接问题对仪器造成损坏。仪器连接线应无破损,并必须避免相互搭接在一起或与被测物体搭接造成短路的风险。线路连接应尽量避免连线跨越实验室内的通道。

4、仪器运行过程中参数的调节范围应按照相关说明书进行。仪器运行中发生报警或异常等情况时应及时切断仪器电源。仪器运行中应避免水或其他液体泼溅到仪器上。

5、未经主管人员批准不得擅自拆卸和改装仪器设备。

6、在实验完成后或需离开实验室时,应及时关断仪器的电源,以 免造成仪器设备损坏。如确需仪器设备在无人状态下运行时,应征得设备管理人员同意,并在运行设备的周围放置明显的标识, 如“设备运行中,勿动”等字样。仪器使用后应将仪器回复到仪器原有的位置,并打扫实验区域。

7、仪器设备损坏,实验人员应及时通知实验室设备管理人员及时登记处理。当仪器设备损坏时,设备管理人员应在设备上贴明显的标识,如“设备已损坏,勿动”或“设备维修中,勿动”等字样。实验人员不得使用带有该类标识的仪器。

三、安全用电常识

1、防止触电。不用潮湿的手接触电器。电源裸露部分应有绝缘装置(例如电线接头处应裹上绝缘胶布)。所有电器的金属外壳都应保护接地。

2、实验时,应先连接好电路后才接通电源。实验结束时,先切断电源再拆线路。修理或安装电器时,应先切断电源。不能用试电笔去试高压电。使用高压电源应有专门的防护措施。如有人触电,应迅速切断电源,然后进行抢救。

3、防止引起火灾。使用的保险丝要与实验室允许的用电量相符。电线的安全通电量应大于用电功率。如遇电线起火,立即切断电源,用沙或二氧化碳、四氯化碳灭火器灭火,禁止用水或泡沫灭火器等导电液体灭火。

4、防止短路。线路中各接点应牢固,电路元件两端接头不要互相结触,以防短路。电线、电器不要被水淋湿或浸在导电液体中,例如实验室加热用的灯泡接口不要浸在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