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发展

教育教学能力发展研究室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进一步征集郑州大学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项目的通知

 发布于 2017年10月12日 16:52   (已被读  次)

 

为贯彻落实《郑州大学关于进一步全面提高本科教育质量的意见》和《郑州大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文件精神,稳步提高我校教师尤其是中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学校于2016年度在全校范围内公开征集了一批优秀教育教学能力培训项目(见附件1),用于针对我校中青年教师的培训,成效显著。为进一步拓展培训资源,传播最新教育教学进展及成果,学校决定在已有培训项目的基础上,利用学校现有的优质师资力量,继续征集、建设一批培训项目,以扩展我校教育教学发展培训项目库。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申报指南

(一)项目类别

1、教师综合素质提升类培训项目

①大学教师师德礼仪;

②高校师生沟通的方式与技巧;

③高校教师的压力与情绪管理;

④教师职业规划与发展。

2、高等教育理论类培训项目

①高等教育发展的新理论、新成果;

②高校课堂教学理论;

③教育心理学。

3、教学技能提升类培训项目

①课堂教学的准备与实施;

②教学信息化提升;

③高校教师教学方法与教学艺术;

④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策略与方法;

⑤课件制作与美化;

⑥高校教师创新教育能力的培养与提升;

⑦微格教学训练与教学诊断。

4、教学领航类培训项目

①教学名师示范课;

名师面对面。

5、教学研究与教学管理类培训项目

①高等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的申报、实施与成果凝练;

②教学与科研互动,科教融合;

③学科、专业和专业教育的协调发展;

④教学规范与教学管理。

6、其他培训类项目

(二)项目类型

培训课程、示范课堂、专题讲座、名师面对面、教学沙龙、教学能力拓展训练等类型。

二、项目应用

入围项目作为我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的组成部分向全校公示,纳入“郑州大学教育教学发展培训项目库”供学校和院(系)使用。学校根据教育教学发展需求,适时选择有针对性的项目对教师进行培训;各院(系)依据本单位教师需求,选择相应项目,组织本单位教职工接受培训。

三、申报要求与说明

1.申请人应具备副高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从事高校教学工作不少于5年。教学名师示范课申请人应是教学名师、教学优秀奖获得者、教学团队或精品课程主要成员、教学技能比赛校级一等奖及以上获得者

2.申请人依据“项目申报指南”的方向,由申报人自行选定内容和具体题目,制订培训大纲、教案、PPT课件、培训文本等培训资料。

3.一个专题培训时间控制在2小时内,系列培训项目一般不超过3次。

4.学校组织专家对申报的项目进行初步评议,择优在网上公布,并对入围项目予以经费资助。

5.学校、院(系)和申请人应密切配合,积极组织实施。对使用后教师反应好、培训质量高、操作性强、培训频率高的项目纳入“郑州大学教育教学发展培训项目库”,项目主持人颁发“郑州大学教育教学发展培训专家”证书。优秀项目推荐至全国高校教师培训中心使用

6.申请人填写项目建设申请书,电子版发至jwzjh@zzu.edu.cn。

7.申报截止时间为9月8日

8.联系人及电话:张景华,67739185。

附件1:2016年度郑州大学教育教学发展培训项目库

附件2:郑州大学教师教学能力培训项目申报书

教务处

2017年6月6日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教务处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