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发展

教育教学能力发展研究室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相关新闻>>正文

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培训系列之美术学院——王士祥教授《师德与教师个人成长》专题讲座

 发布于 2018年11月29日 09:12   (已被读  次)

    11月22日下午,郑州大学文学院王士祥教授为美术学院教师及研究生们进行了一次题为“师德与教师个人成长”的专题讲座,美术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本科教学办主任王晓予教授主持了此次活动。王士祥教授善于引经据典,所谓“师德”便是《礼记》中的“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即老师通过教育活动让学生明白道理,王教授在此强调老师应该将学生放在第一位的,同时,学生的成长永远要比学生的成绩更加重要。王教授认为道德养成才是一个人的根本与立身之本,“德知”、“德识”、“德行”和“德性”是道德养成的渐进过程,个人所处的环境会深深地影响自身,“若值善友则相效为善,若逢恶友则相效为恶”。王教授在讲座过程中,结合个人生活经历,选取一个个真实的生活片段,用通俗易懂、幽默诙谐的语言,让听众在不知不觉中懂得了“何为德?”、继而认识“德的重要性”,而我们作为老师便是“师者,人之模范”。

郑州大学美术学院王晓予教授主持讲座

主讲人:郑州大学文学院王世祥教授

    另一方面,教师在个人成长中可以通过书本学习、向身边老师学习、向学生学习来不断地提升自我,不断地学习亦是我们身为教师应该具备的师德。在讲述师生关系时,王教授认为“学生的成长离不开老师,老师的成功也离不开学生,一个好的老师除了需要自身扎实的学养之外,还离不开同学们的督促”,王教授对自己的学生说“感谢同学们培养了我,是同学们指出了我的不足,让我在完善中成长”。王教授最后以“成为自己当年期待的老师”为老师们指出努力的方向。

讲座现场

    王教授风趣、幽默、入心的讲座获得了美术学院教师和研究生们的热烈欢迎,整场讲座掌声阵阵且笑声连连,在座听众受益匪浅。

                                                                                                撰稿人:付铭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教务处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