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发展

教育教学能力发展研究室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相关新闻>>正文

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培训系列之护理学院——王士祥教授《师德与教师个人成长》专题报告

 发布于 2019年04月03日 09:56   (已被读  次)

3月27日下午,郑州大学文学院王士祥教授应邀为我院职工及研究生做“师德与教师个人成长”专题报告,报告由我院党委副书记樊卫华主持。

王士祥教授善于引经据典,首先以《礼记》中的“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为切入点,引出作为老师通过教书育人而明白诸多道德的道理;以《大学》开篇中的“大学之道,在明明德”为引证,阐述大学的宗旨在于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又引用柏拉图的 “教育非他,乃心灵的转向,转向爱、转向善、转向智慧”以及李克强总理的“教育走得太快了,请等等落下的灵魂”等教育名言警句,深入浅出的诠释了教师的职责和师德的内涵要义。

在整场报告过程中,王教授引用“师者,人之模范也”“愚智由学习而至”古典名言,秉持老师是学生的模范、有什么样的老师就培养出什么样的学生的观点,表明老师应该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的立场。通过自己在求学成才以及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向书本学习、向学界名人学习、向老师学习、向学生学习、向实践学习的感人故事。在讲授到师生关系时,王教授生动感人的“找出毛病有奖励”的教学相长案例、帮助学生处理恋爱问题的绝妙手法、为母亲生病学生募捐募集医疗费用的爱心之举、生活之余应邀到全国各地传播国学文化的大爱行动,都是我们师生学习的榜样。尤其在报告最后,王教授送给师生的七宝养心汤秘笈:“慈爱心一片,好肚肠二寸,正气三分,宽容四钱,奉献不拘,回报适求,以和气汤为引,早晚分服。”更是让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王教授博古论今、幽默诙谐、声情并茂、娓娓道来、生动形象的表达方式,仿佛在讲述一个个郑大老师的感人故事,赢得了在场师生的广泛赞扬和好评,整场报告气氛热烈、笑声连片、掌声不断,堪称我院师生一次丰盛的“立德树人”素质教育文化大餐。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教务处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