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研动态
   首页   正文  

郑州大学药学院在抗肿瘤纳米免疫化疗研究领域取得积极进展

发布时间 :2020-05-11    阅读次数 :

近日,郑州大学药学院在纳米免疫化疗用于增强抗肿瘤天然免疫研究领域取得积极进展,相关科研成果以题为“Manganese-Based Nanoactivator Optimizes Cancer Immunotherapy via Enhancing Innate Immunity”的论文,发表于国际纳米材料顶尖期刊《ACS Nano》(IF=13.903)。药学院侯琳教授和张振中教授为通讯作者,郑州大学为唯一通讯作者单位。
  课题组设计了一种基于锰的天然免疫纳米激活器,其以pH敏感型无定型介孔磷酸锰(APMP)作为药物载体,物理负载拓扑异构酶Ⅱ抑制剂阿霉素(DOX)形成APMP-DOX复合物,并通过脂质层(PL)包裹于APMP-DOX表面,构成纳米给药系统。该系统不仅可以靶向肿瘤细胞,并在高表达PLD-1的肿瘤细胞内触发型释放低剂量DOX、诱导DNA泄露至胞质,同时显著提高胞内Mn2+的含量,协同增强cGAS-STING信号通路,启动天然免疫及适应性免疫应答,促进树突状细胞成熟,并增加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浸润以及自然杀伤细胞募集,进而杀伤肿瘤。该策略首次揭示了Mn2+在cGAS-STING信号通路中的激活增效作用,为癌症免疫治疗提供了新思路。
  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等多个国家级及省部级项目资助。
  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nano.9b06111

上一条: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碳载催化剂结...
下一条:郑州大学多个集体和个人荣获河南省新冠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