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研动态
   首页   正文  

“科技抗疫 创新强国”主题科技宣传活动之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分子免疫学创新团队

发布时间 :2020-09-14    阅读次数 :

一、科技抗疫  勇挑重担

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分子免疫学创新团队主要从事分子免疫学及免疫学快速检测技术研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团队在张改平院士的指导下,迅速启动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和检测技术研究攻关,取得了重大突破。被授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记功集体”。团队成员以责任和担当筑起了疫情防控堤坝,用智慧和汗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

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教育专班在分子免疫学实验室调研指导工作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到分子免疫学实验室指导工作

张改平院士指导团队开展新冠疫苗及检测试剂研究工作

团队成员合影

二、科技抗疫  成果绽放

团队在第一时间研制出了3-5分钟的快速检测试剂和疫苗抗原,并将检测试纸无偿捐赠给需要的单位、机构,用于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目前已在国内无偿捐赠检测试剂共计20余万份。同时,疫苗研究工作进展顺利,已完成动物攻毒实验,目前准备同步进行I、II期临床试验。

1、成功研制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设计独特引物,用于检测新冠病毒的普通PCR检测试剂和荧光定量PCR检测试剂。检测时间为1.5小时。

新型冠状病毒双引物实时qPCR检测试剂盒

新型冠状病毒双重PCR检测试剂盒

2、成功研制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纸:lamp、Raa。检测精度提高到10个拷贝以下,体系仅需25分钟反应时间,试纸3分钟可肉眼观测结果,操作简便,准确。使核酸检测时间大大缩短。


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纸(LAMP)

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纸(RAA)

3、成功研制新型冠状病毒抗体IgM/IgG快速检测试纸。可1-3分出结果,无需任何附加试剂与设备。该试纸已联合企业申请注册报批。

新型冠状病毒抗体(IgM/IgG)快速检测试纸

4、新冠肺炎疫苗。研制出了新冠肺炎疫苗,完成了恒河猴攻毒保护试验,已提交临床申请,拟同步开展I、II期临床试验。

新冠肺炎疫苗

三、勇于担当  服务社会

疫情期间,团队在研究任务重,人员紧的情况下,利用有限的实验室场地和研究条件制备SARS-CoV-2快速检测试剂,用于疫情防控及复工复学。在郑州大学复学的四批次近3万人检测筛查工作中,使用了团队捐赠的SARS-CoV-2 IgM/IgG检测试剂。目前在国内无偿捐赠检测试剂共计20余万份。包括: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河南省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州市人民医院、驻马店中心医院、驻马店疫情防控指挥部、武汉病原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P3)、河南农业大学、青海、安阳、商丘政府部门及上海申联生物等企业,为疫情防控做出了积极贡献。

检测试剂用于郑州大学复学检测

检测试剂用于郑州大学复学检测

团队负责人王爱萍教授到青海大学为复学及青海省人才大会捐赠试剂

上一条:“科技抗疫 创新强国”主题科技宣传活动之郑...
下一条:“科技抗疫 创新强国”主题科技宣传活动之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