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研动态
   首页   正文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对郑州大学等单位开发的铝电解节能技术进行科技成果评价

发布时间 :2022-07-25    阅读次数 :

近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在河南郑州组织召开科技成果评价会,对由郑州大学、郑州轻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中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等单位完成的“铝电解槽双端节能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进行科技成果评价。

参加科技成果评价会的专家组成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殷瑞钰、邱定蕃、王国栋、邱冠周、潘复生、聂祚仁、柴立元,以及贾明星、康义、杨斌等15位专家学者。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科技部主任张龙主持开幕式。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季麟、中孚实业总经理钱宇代表项目完成单位致辞。专家组考察了400kA工业试验槽、城市供热及火力发电机组应用现场,项目总负责人、郑州大学梁学民教授对项目研究成果做了详细汇报。专家组组长、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原会长康义主持评价会。

电解铝是高耗能产业,生产1吨电解铝约需消耗电能13000~14000kWh,然而迄今为止,电解铝的实际能量利用率仍不足50%,约一半的能量散失在环境中。2019年在郑州市协同创新重大专项任务支持下,何季麟院士团队与郑州轻冶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在铝电解槽节能领域研究和技术开发取得重大突破:通过大量基础研究,创立了铝电解双端节能基础理论,攻克了电解槽复杂条件下逸散热能聚集的难题,构建了电解槽热特性动态优化这一复杂系统热控制模型;研制成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铝电解槽双端节能关键技术和成套工业系统(HORRS);将铝电解槽逸散热能进行有效回收,并成功与城市供暖系统、火力发电机组的回热系统联网,实现电解铝大规模低温热能资源的高效利用,并首次在400kA大型铝电解槽上获得成功,回收热能与巩义市城市供热总站和300MW火电机组回热系统实现联网。项目在全国推广后年节能可达292亿kWh,折合标准煤768万吨,减少CO2排放约2000万吨。

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研究成果是我国电解铝节能理论与技术的重大突破,取得了大幅度节能降碳的效果,对促进铝工业科技进步具有重要的作用,经济意义和社会意义巨大,为电解铝工业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中国方案”,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该成果依托郑州市协同创新重大专项,是郑州大学通过开展校企合作攻关、推进技术创新产出的标志性成果之一。

科技成果评价会现场

上一条:郑州大学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聚合物...
下一条:郑州大学屈凌波教授团队在脂滴极性荧光成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