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研动态
   首页   正文  

郑州大学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聚合物先驱体陶瓷的超材料无线无源高温极端环境传感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发布时间 :2022-08-05    阅读次数 :

近日,由郑州大学牵头、邵刚教授主持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传感器”重点专项“基于聚合物先驱体陶瓷的超材料无线无源高温极端环境传感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先进制造与网络处处长陈智立,河南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陶曼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出席,课题承担及参与单位的40余位主要研究人员,科学技术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邀请清华大学周济院士、西北工业大学李贺军院士、东北师范大学刘益春院士、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程建功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唐江教授、清华大学林元华教授、东莞理工学院安立楠教授、洛阳理工学院张锐教授、南方科技大学邓巍巍教授、北京大学李廉林教授、中国航发624所李杨研究员共11位专家担任实施方案论证专家组成员,由周济院士任专家组组长,程建功研究员任副组长。

屈凌波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并表示学校将在项目实施及推进过程中给予全方位的保障和支持。陈智立在项目规范化管理、科技政策文件学习、经费规范使用等方面提出了要求,并希望项目组继续攻坚克难,按期保质保量的完成科研任务。陶曼晞充分肯定郑州大学在先进制造领域的科技创新水平,并表示省科技厅将在科技资源配置方面全力支持郑州大学培育标志性科研成果、高质量完成研发任务。

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论证会由周济院士主持。项目负责人邵刚教授从项目背景与关键问题、研究内容与课题布局、考核指标及评测方法、进度安排与组织管理等方面做了总体汇报。各课题负责人和学术骨干就项目主要内容、技术路线、关键问题、任务分工及支撑条件等内容进行了汇报。

与会专家在听取报告后,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的质询和讨论,对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的整体内容设置、研究方法与技术路线、已开展的工作等表示肯定,一致同意项目和课题的实施方案通过论证。与会专家们对项目提出了建设的意见,认为项目组应加强与用户单位的联系,进一步加强超材料设计理论研究与应用。邵刚教授代表项目组表示研究团队将充分吸收各位专家建议,高质量推进研发工作开展。

据悉,由郑州大学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传感器”重点专项“基于聚合物先驱体陶瓷的超材料无线无源高温极端环境传感技术”项目联合了浙江大学、东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以及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5家单位共同承担。项目针对航空发动机高温极端环境热、力参数测量难题,构建基于聚合物先驱体陶瓷的超材料无线无源薄膜传感技术,系统开展敏感材料-传感器设计-高温验证解决方案全链条研究,为解决航空发动机等高温极端环境温度、压力、应变的测量难题提供全新解决方案。

论证会现场

上一条:郑州大学两项科研成果入选河南十项重大战略...
下一条: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对郑州大学等单位开发...